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盖有非常之功 必待非常之人

2020年05月21日 08:47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尹伟光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文艺界是思想活跃的地方,也是创造力充沛的地方,济济多士,英才辈出。我国文艺事业要实现繁荣发展,就必须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出 处】

 

  出自:刘彻(汉)《武帝求茂才异等诏》

  原文: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故马或奔踶而致千里,士或有负俗之累而立功名。夫泛驾之马,跅弛之士,亦在御之而已。

 

【释 义】

 

  要建立非凡的功业,必须要依靠非凡的人才。有的马奔跑踢人,却能行千里;有的人受到世俗讥讽,却能建立功名。这些不受驾驭的马和放纵不羁的人,也在于如何驾驭他们罢了。

 

【启 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文艺事业要实现繁荣发展,就必须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这为我们加强新时期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文艺与时代息息相关,文化与人民命运与共。今天,我们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正是文艺工作者扎根人民、讴歌时代,彰显新时代文艺价值和光辉的时刻,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光荣使命和不朽价值的体现。

 

  只有把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努力造就既有神工巨匠、又有能工巧匠,既门类齐全、又结构合理的宏大人才队伍,充分激发人才伟力,才能担当起筑就文艺高峰的光荣使命。只有尊重规律、遵循规律,引导文艺工作者脚踩坚实大地、追随人民脚步、勇于创新创造,才能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才能打造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此外,文艺园地要实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必须营造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