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积力之所举 则无不胜也

2020年04月02日 14:14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高欣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

   

【出处】 

 

  出自刘安(汉)《淮南子·主术训》。

  原文:而君人者不下庙堂之上,而知四海之外者,因物以识物,因人以知人也。故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释义】

  

  君主不出朝廷却能知道天下大事,这是因为他能以身边的事物推知其他事物,以身边的人推知其他的人。这就是说聚集众人的力量和智慧去做事,就没有不成功的。 

  

【启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号召要“团结奋战”“同舟共济”。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当前,疫情正在全球多点暴发,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和合作。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面对疫情,团结是最好的良药,合作是唯一的出路!中国慷慨无私与世界分享防控和诊疗方案,向多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捐助医疗物资,与全球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世界的普遍认同与赞赏,被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誉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新标杆”。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