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任尔东西南北风

2020年04月01日 14:10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曹学奇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    

 

【出处】

  

  出自郑板桥(清)《竹石》

  原文: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释义】

 

  竹子扎根于岩石的缝隙,经受风霜雨雪的击打依然坚劲挺直。经过无数次磨难,岩竹变得愈发坚韧不拔,任凭狂风肆虐也毫不动摇。   

  

【启悟】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首先要有自信,这种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来源于对自身优势的正确认识和判断,任凭风起云涌,我们都应坚定不移地一以贯之。

 

  当前世界形势错综复杂、充满矛盾,国际秩序正经历新旧秩序交替的转型期。中国正站在发展的重要关头,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牢牢把握发展大势,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主义道路一直走下去,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正确理解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党和人民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实践;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使我们的“中国之治”,成为解决世界发展难题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坚定“四个自信”,我们必将战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开辟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广阔天地。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