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大邦者下流

2020年03月30日 15:43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高欣

  中国先哲老子讲:“大邦者下流。”就是说,大国要像居于江河下游那样,拥有容纳天下百川的胸怀。中国愿意以开放包容心态加强同外界对话和沟通,虚心倾听世界的声音。我们期待时间能够消除各种偏见和误解,也期待外界能够更多以客观、历史、多维的眼光观察中国,真正认识一个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

  ——2014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

 

【出处】

 

  出自《道德经》

  原文:大邦者下流,天下之牝,天下之交也。

 

【释义】

 

  正如天下百川河流交汇于地势低下的地方,大国也要放平姿态,开放包容,成为天下各地的交流中心。

  

【启悟】

 

  当今世界,开放包容、多元互鉴是主基调。我们要以海纳百川的心态,与世界各国加强人文交流,共促文明对话,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促进世界文明多样化。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为我国创造了良好国际环境、开拓了广阔发展空间。如今“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尽管,当今世界上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