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小智治事 大智治制

2020年03月27日 09:31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宝鹿尔其其格

  常言说,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演变,全球经济治理需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更好反映世界经济格局新现实,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出处】

   

  原文: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

  

  【释义】

   

  做成事需要小智慧,管好人需要中等智慧,建好机制体制需要大智慧。

  

  【启悟】

   

  有效的全球经济治理是世界经济良性运行的保障。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一直积极致力于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理念和中国智慧。

  

  如今,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制造业国和货物贸易国、第三大利用外资国和对外投资国,已站到了世界经济大舞台中央。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中国积极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努力推动多边、双边经济合作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面对逆全球化思潮、民粹主义兴起,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中国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根本理念,在多个领域开展积极的经济外交,倡导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变革。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各国团结一致、消除壁垒、打破顽疾,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才有可能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