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险夷不变应尝胆 道义争担敢息肩

2020年03月26日 16:30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尹伟光

  周恩来同志出生于1898年,在他青少年时期,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正处于内忧外患之中,社会危机空前深重,人民命运十分悲惨。面对国家危难和人民困苦,周恩来同志决心“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誓言“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立下“面壁十年图破壁”的远大志向。

  ——2018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出处】

   

  出自周恩来《送蓬仙兄返里有感》

  原文: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待得归农功满日,他年预卜买邻钱。

  

【释义】

   

  无论艰险还是顺利都不改志向,卧薪尝胆、刻苦自励,争相把道义的重担扛在肩上。期待他日为国立功、在革命胜利之时再与好友欢聚。

  

【启悟】

   

  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担当,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为广大干部做出了表率。他把对人民负责视为天职,心里时刻装着人民、感情贴近人民、奋斗为了人民,用行动诠释了“以百姓心为心”“权为民所赋”的担当精神。

  

  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应该具备哪些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八个担当:一是矢志不渝的民族担当。二是无私奉献的为民担当。三是坚定不移的改革担当。四是恪尽职守的职责担当。五是互惠共赢的大国担当。六是强军兴军的治军担当。七是敢抓敢管的治党担当。八是好干部的为官担当。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