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有无相生 难易相成

2020年03月25日 16:42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曹学奇

  世界上的事物总是有着这样那样的联系,不能孤立地静止地看待事物发展,否则往往会出现盲人摸象、以偏概全的问题。正所谓“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在观察社会发展时,一定要注意这种决定和被决定、作用和反作用的有机联系。

  ——2013年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

 

【出 处】

 

  出自《道德经》

  原文: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

 

【释 义】

 

  有和无是互相对立而产生,难和易是互相对立而形成。此句道明了万事万物都相辅相成、相互依存、互为条件、互相转化的道理。

 

【启 悟】

 

  这一古语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有上则有下,有此则有彼。”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坚持唯物辩证法,就要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去认识问题、处理问题。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世界各国只有团结互助、相互协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和地区合作,保持密切沟通,分享防疫经验,协调防控措施,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才能在全球范围内赢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