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友也者,友其德也

2020年03月23日 15:02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高旭天

  50年代初,中国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正式建交,掀开了中国人民同塞尔维亚人民友谊合作新的一页。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说:“友也者,友其德也。”60多年来,两国人民始终心手相连,彼此怀有特殊感情,跨越时空的真情厚谊历久弥新。

  ——2016年6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塞尔维亚《政治报》和新南斯拉夫通讯社发表题为《永远的朋友 真诚的伙伴》的署名文章

 

【出 处】

  出自《孟子》

  原文:不挟长,不挟贵,不挟兄弟而友;友也者,友其德也,不可以有挟也。

 

【释 义】

 

  不倚仗年龄大,不倚仗地位高,不倚仗兄弟的势力去交朋友。交朋友,交的是品德,不能够有什么倚仗。

 

【启 示】

 

  中国同塞尔维亚是好兄弟、好伙伴、好朋友、好同志,有着牢不可破的“铁杆情谊”。60多年来,中塞两国人民始终心手相连,彼此怀有特殊感情,跨越时空的真情厚谊历久弥新。无论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中塞两国各自如何发展变革,双方始终充分理解和尊重彼此选择的道路,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致力于深化彼此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塞尔维亚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一个全面战略伙伴,如今,两国关系的深度、广度不断提升,在双边关系、“一带一路”倡议、“16+1合作”等框架内,两国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成果在中东欧地区最为突出。

 

  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始终是中塞关系的主旋律。互尊互信、相互支持、合作共赢是中塞关系的真实写照。我们不会忘记,2008年中国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塞尔维亚第一时间向中国伸出援手,无私向灾区人民提供了大量救灾物资。2015年9月,尼科利奇总统赴北京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更是发出了中塞两国携手维护战后国际秩序、捍卫世界和平、共建人类美好未来的最强音。

 

  当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人类面对共同的挑战。疫情没有国界,人间自有真情。在中国人民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通过多种方式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帮助。如今,塞尔维亚疫情形式日益严峻,我们也要坚定地同塞尔维亚人民站在一起,并肩作战,积极向塞方提供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赴塞,及时向塞方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面的经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始终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塞尔维亚在内的国际社会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展现出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我们要坚定信心,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