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

2020年03月19日 16:00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高旭天

  我们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

  ——2018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出处】

  出自《旧唐书·柳亨传》

  原文: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

 

【释义】

  在祸患尚未萌发时就预先提防,在灾祸没有到来时未雨绸缪。

 

【启示】

 

  风险贯穿人类社会始终。“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体现了古人这种深切的忧患意识,以及未雨绸缪的智慧,具有着穿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在今天依然具有借鉴意义。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我们有可能面临的重大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增强风险治理能力,是一个全局性全过程的战略任务。

 

  比如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起源于微小病毒,发端于个别病例,但如果不在疫情风险出现苗头或开始放大之际,采取有力防控措施,疫情形势就会不断恶化,对经济社会造成严重冲击。在这次应对疫情中,我们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防控成绩,但也暴露出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今后,应当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把“抗洪”和“防洪”,“灭火”和“防火”统一起来,努力占据风险治理的主动和有利地位。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