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2020年03月17日 11:04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高旭天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明年是教科文组织成立70周年,我相信,在博科娃总干事领导下,教科文组织一定能为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谱写新的篇章。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

   

【出 处】

  出自朱熹《春日》

  原文: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释 义】

  春天的面容与特征是很容易辨认的,这万紫千红的景象全是由春光点染而成的。这两句诗道出了“东风”是万紫千红春天的源头找个哲学道理。

   

【启 示】

  当今世界,既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也面临更为复杂的风险挑战,是相向而行创造美好未来,还是互相隔绝各自渐行渐远?纵览历史和时势足以发现,实现文明的发展,路径只有互学互鉴、兼收并蓄;应对时代的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关起门来独善其身,开放包容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前提。同时,经济全球化大势所趋,开放包容也是顺应时代潮流、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不二选择。由此而言,坚持包容而不是排斥、共生而不是取代、交流而不是封闭,就能走出一条人间正道、天下大道。

  

  万紫千红总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世界文明的大家庭,因包容共存而丰富,因交流互鉴而多彩。世界上不会只有一种花朵一种色彩,一种声调一种歌谣,参差多态、丰富多样才契合人类文明图谱的演进规律,拥抱多样、交融互鉴才能为人类社会进步提供强大动力。从古丝绸之路连接东西方,到今天“一带一路”推动互联互通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中国古往今来就是立己达人、融通天下,愿与世界各国共谋发展、和谐共处、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