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

2020年03月16日 11:03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高旭天

  《左传》讲“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立德是最高的境界。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大家社会影响力大,理应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

 

【出处】

  出自《左传》

  原文: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

 

【释义】

  人生最高的境界是树立德行,其次是建功立业,然后是著书立说。

 

【启示】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公众人物,许多言行举动都会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因此,其品德情操、价值观念,往往会对社会公众产生一定的影响。从某种意义上说,在培育社会价值取向、引领社会思潮方面,他们也可被看作“关键少数”。

 

  对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而言,做到立德,首先是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把个人的追求、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同人民福祉紧紧结合在一起,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人。其次,要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做到勤业精业。再次,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