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

2020年03月13日 12:08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高旭天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纪检监察干部处在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时刻面临着腐蚀和反腐蚀的考验,很容易被“围猎”。要求其他国家机关和公职人员做到的,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首先做到,坚决不能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特别是不能搞选择性监督、随意执纪调查、任性问责处置。

  ——2018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出处】

  出自东汉荀悦《申鉴·政体》

  原文: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

 

【释义】

  善于用禁令治理社会的人,必然自己首先按禁令要求自己,然后才去要求别人。不善于用禁令治理社会的人,首先要求别人按照禁令去做,然后才去要求自己。

 

【启示】

  为官者要带头用纪律和法律来约束自己,做遵纪守法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汉代历史学家刘向的名言“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这不仅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要求。

 

  “先禁其身”,意味着正人先正己。身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要坚决不做,只有这样才能释放无坚不摧的强大正能量,产生一呼百应的人格感召力,给各项政策、制度规定赋予刚性、立起权威,使拒腐防变、反腐倡廉不令而从、落到实处。 

 

  做到“先禁其身”,不仅体现在大是大非上,还反映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上。既要在工作中把握住自己,又要在生活中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做到“先禁其身”,不光要一时一事带好头,更要时时处处作表率。要既坚持从大处着眼,又注重从小处入手,努力在方方面面做得好、立得住、过得硬。做到“先禁其身”,根在破除特权思想。如何正确行使权力,是对领导干部最现实、最直接的考验。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权力当责任、视用权为考验,自觉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公正用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