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推动“中国之治”迈向更高境界

2020年03月11日 14:46 来源:《实践》思想理论版 作者:本刊评论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回答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部署了需要深化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描绘了中国之治的美好前景。

   推动中国之治迈向更高境界,要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坚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的全领域和全过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组织领导和思想领导,通过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坚决纠正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提升党组织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以确保我们党能够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  

  推动中国之治迈向更高境界,要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作了最为系统完整的总结和表述,总结概括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十三个显著优势。把我国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务。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我们要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国家治理的一切工作和活动。要与时俱进地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立足中国国情,着眼于新时代改革发展实践,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在党中央统一领导和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研究和部署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措施,以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推动中国之治迈向更高境界,要坚定制度自信,筑牢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从中国的土壤上产生出来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好制度。我们要在守正创新中坚定制度自信,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本质特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十三个坚持和完善,既要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又要抓紧制定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的制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制度建设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盛不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牢靠而持久的制度保证。

                                                                                                                                            责任编辑:张晶 

责任编辑:张晶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