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慎终如始

2020年03月11日 09:23 来源:北疆理论风景线 作者:高旭天

  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加大,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

  ——2020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出 处】 

出自老子《道德经》 

原文: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释 义】 

  做事情如果到结束的时候仍像开始的时候那样慎重,就不会失败,就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启 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防控工作,及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随着湖北以外地区陆续复工复产,加之国际疫情形势快速升级,外来输入性病例增加,疫情防控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具有隐匿性强、传染性强、蔓延迅速、危害面广等特点。为抗击疫情,我们已经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胜利,就越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