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区块链”——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2020年02月20日 10:36 来源:《实践》思想理论版2020年2期 作者:宋 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为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提供动力,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各行业供需有效对接提供服务,为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一、什么是区块链  

  从本质上讲,区块链是一种新型信息记录方式。假设用一个微信群代表整个互联网,群里的人代表互联网的一个节点。有一天,群里的小李向小王借了100元,群里其他人知道后,都争着要把这件事记录下来,某个竞争胜出的成员获得了记录的权利并把他做的记录发给了其他人。如果小李抵赖不想还钱,群里的人都会站出来说,我们手上可是有记录的。用专业术语讲,这就叫去中心化记账系统 

  为什么群里的人会主动争着记录别人的事?这里有一个特殊的奖励机制,抢到记录权利的人可以得到一个虚拟的奖励,比如得到一个星星作为积分。这个星星积分可以在群内购买现实中的物品,一旦虚拟奖励具备现实的购买力,人们就会有记录的动力。  

  为什么只能有一个人获得记录权?这类似于大家同时解答一道数学题,先算出正确答案的人把答案说出来后,其他人所要做的只是收到这个答案并进行确认,无须重说。解题的过程用专业术语讲叫做工作量证明,俗称挖矿,众人对答案确认的机制叫做共识机制 

  虚拟奖励能不能在数量上作假?为防止发生这样的事,人们会给所奖励出的星星加上一个序号,这个序号是根据上一条记录的序号、借钱的事实以及时间等细节打包在一起的内容通过一定算法自动生成的,它会随着内容的变化而变化。每次打包形成的信息称之为,对块进行接龙,所形成的链条就叫做区块链。人们可以根据序号追溯出奖励这颗星星的具体记录、生成时间、权属和任何其他细节,区块链整体都是透明可追溯的。  

  怎样保证记录链是唯一的?群里规定,每隔10分钟,不管群里有没有业务需要记录,系统都会要求人们进行连续记录,并产生星星积分奖励。由于网络的延迟,人们同时记录可能会产生不同的分支链,系统要求人们必须对最长的记录链进行接龙,短的分支链会被放弃,从而保证记录接龙的唯一。这叫区块链的最长链原则。  

  记录可不可以被篡改?每个记录的序号都是通过记录内容产生的,目标记录一改变,由原记录内容生成的序号就会随之改变,后面的记录也会因为包含原记录的序号而跟着改变。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连锁反应,一条记录被修改,后面所有的记录都需要作修改。因此,假设小王想把记录篡改为借给小李2000元,那小王必须在篡改该条记录后,把这条记录后的所有记录都逐一进行篡改。由于记录的权利需要竞争获得,这就要求小王每次在和群里的人竞争记账时都必须能成功胜出,这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当然,小王可以通过串通群里超过一半以上的人来帮助自己篡改记录,但这比小王维护原有记录、保证整个链条真实完整而获得的奖励收益要少得多,他没有动力去篡改记录。  

  区块链是提供信任的一种机制。群里的人通过对小王借给小李钱这件事,明白一旦事情被记录在区块链上,就无法抵赖,也无法篡改,这就使得大家敢于无须建立人际信任而互相提供资金帮助,形成一个诚信的经济生态环境,从而为很多无法在传统环境中实现的新兴交易提供新的合作动力。当然,区块链的运行机制现在并不完善,由于群里的每个人都需要存储记录,去耗费时间参与及竞争,这就产生了能耗比较高、效率比较低的问题。如何在提高效率的同时进一步降低能耗,是我们下一步要去认真解决的问题。 

  二、区块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从比特币开始,区块链经历了可编程货币、可编程金融与可编程社会三大应用时代,其应用范围已扩展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根据其去中心化的特性,区块链大致可分为以下三种类型,第一类是公有链,这类区块链无官方组织及管理机构,无中心服务器,参与的节点按照系统规则自由接入网络系完全去中心化的类型。第二类是私有链,建立在某个企业内部,系统的运作规则根据企业要求进行设定,修改甚至是读取权限仅限于少数节点,仅保留少部分去中心化的特性。第三类是联盟链,由若干机构联合发起,介于公有链和私有链之间,兼具部分去中心化的特性。 

  区块链技术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如今,以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水平为重要特征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区块链作为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动力,已成为世界先进国家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我国部分企业已开始探索区块链在制造业上的具体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一是利用区块链为智能制造产品研发与制造业商业模式创新提供新动力,通过点对点的证明机制,去掉中介的环节,解决产业中信任与效率问题,为用户带来新的价值体验。二是利用区块链为供应链金融提供新动力,让金融信息不再成为孤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传统问题。三是区块链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相结合,为工业大数据赋能,为构建可信工业互联网提供新动力。四是对区块链与物联网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产品溯源,为全社会的信用体系构建以及食品等需溯源监管行业的发展提供新动力。  

  我国经济目前正处于从中等收入走向高收入的关键挑战和转折点上,未来10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区块链作为提供行业经济信用的基础设施,是推动中国经济未来10年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科技变革力量。由于受到区块链节点监管以及高能耗的约束,我国当前着重发展的是联盟链,大规模的标准化公有链发展还需时日。值得指出的是,低能耗的绿色区块链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于我区大数据产业来说,提供能源经济的实体可以尝试向提供信用经济的实体转变,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应凭借区块链技术与我区能源、气候、人口特征等各方面特点契合的特点,以信用产品服务为我国的营商环境优化提供基础保障,以信用创新机制为我国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转化动能,最终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加油助力。        

                                                                                                (作者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张 晶 

责任编辑:张 晶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