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职能作用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年02月17日 16:56 来源:《实践》思想理论版2020年2期 作者:毕力夫

  在机构改革中重新组建的自治区司法厅,既是自治区党委的议事协调机构,又是自治区政府的组成部门,实现了党政机关合并设立和职能优化,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繁重。作为自治区党委议事协调机构,司法厅在推进法治建设中职能更加全面;作为政府组成部门,司法厅担负着艰巨的公共法律服务任务。

  我们要把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围绕司法厅“一个统筹,四项职能”,即统筹 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承担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罚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任务,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站好位、履好职、尽好责。

  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集中体现。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

  2019年全区“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普法宣传要创新宣传模式、注重宣传实效的指示精神,创造了我区宪法宣传史上多个创举:全国第一个“宪法宣传周”在我区启动;全区第一次大规模的“律师向宪法宣誓”活动全线启动;全区第一次用“法治乌兰牧骑”金色普法品牌,开展全方位、全时空、立体化的宪法宣传活动;首创法治乌兰牧骑系列动漫剧“小司来了”,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暨全民 普法网上答题活动”,100 万人次参与学习答题,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站在新的起点上,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抓好宪法学习教育“头雁”工程。各级领导干部在宪法学习宣传上要率先垂范,把宪法列入各级党委 ( 党组 ) 理论学习中心组年 度学习计划,组织专题集体学习。二是加大宪法无死角全覆盖宣传教育力度。以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牧区、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草原、进蒙古包、进边境口岸为抓手,开展各种宪法进基层活动。 三是深入开展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精准普法,全员普法,真正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 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宏大氛围。

  为推动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制度保障 

  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生命线。立法是分配社会公平正义,执法是落实社会公平正义,守法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各级政府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主要力量,承担着大约 80% 的法律、90% 的地方性法规和几乎所有的行政法规、规章的执行。

  我们针对法治建设中存在的法治政府认知度不高、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到位、法治政府考核的客观性不强、重大行政决策没有严格按照程序实施、行政执法中存在有法不依、基础保障不到位这 6 个方面的问题,在全国首创法治政府建设智能化一体平台,即法律法规应用管理平台、行政执法监督平台、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平台、多元化解社会矛盾平台和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平台,围绕“到 2020 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这一目标,提 出了七大类 44 项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在此基础上,明确我区建设法治政府的七大类47项主要任务、措施要求,并将主要任务细化分解为 129 项,形成成果 231 项,全部纳入法治政府建设智能化一体平台 5 个子平台,用信息化手段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法治政府建设智能化一体平台,被评为 2019 年智慧司法十大创新案例,在全国信息化大比武中荣获一等奖。

  针对以往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手段比较落后,以及我区地域辽阔、考核对象分散、实地考核难度较大的实际情况,我们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 年)》设定的具体任务全部纳入考核平台。在 2020 年 6 月前,各盟市、旗县对下级政府和本级政府各部门的考 核工作也要通过智能化一体平台进行,在全区形成纵向和横向上统一的“一盘棋”考核评价机制。

  实践充分证明,信息化是破解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手段。在行政执法监督层面,要把“区块链” 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深度运用“区块链”技术,推动行政执法监督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 

  司法行政机关担负着大量的公共法律服务职能。目前,全区公共法律服务在原来单纯的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普法宣传基础上,增加了人民调解、行政复议、仲裁、司法所,进一步拓展了范围。从整体上看, 全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已经实现了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大幅转变。下一步,我们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创新联系服务群众方式方法。结合我区城乡发展现状和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坚持以信息化 为引擎,以人民满意为目标,采取“12348”热线平台、 微信塔群、4K 智能机顶盒、司法智能终端 (JIPad) 和实体平台五大通道,检测和评价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移动服务、随身服务、个性化服务方向发展。

  二是着力解决农牧民工欠薪法律援助问题。我们印发了《法援惠民生·助力农牧民工法律援助品 牌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根治拖欠农牧民工工资问题专项维权活动,出台法律便民服务 30 条具体举措,在呼和浩特和包头建立乌兰察布农牧民工法律援助中心,依法保障农牧民工的合法权益。对农牧民工讨薪和工伤赔偿一律免于审查经济困难标准,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2019 年前 10 个月共办理农牧民工法律援助案件 9439 件,同比增长 4.5%。

  三是以项目化方式推进中央确定的专项整治行动。2019 年 4 月,依法治区办对 12 个盟市、24 个旗县区开展驻在式调研。召开座谈会 36 次,走访各部门单位 132 个,发放调研问卷 117 份,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认真整改。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政府建设的指示精神,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的部署,对包头市和巴彦淖尔市 开展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专项督察,对呼和浩特市等 4 个盟市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开展专项督察。通过调研督察,司法行政机关对行政执法 的指导、协调、监督进一步加强,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用信息化手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认真贯彻落实“司法为民”的宗旨,针对我区地域辽阔,居住分散,人民群众多层次、个性化的法律服务需求得不到充分满足的实际,2019 年 8 月在全国创新性建成面积 1000 平方米的“四大法庭”,将法律服务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破解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是坚持以信息化为引擎,将行政复议和仲裁等业务工作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全程网上留痕,线上线下协同发展。运用大数据进行汇集、分析,强化行政复议、仲裁全流程监督,进一步增强行政复议、仲裁等 工作的权威性、严肃性。二是建成行政复议、仲裁多功能会议室,安装音视频系统,全程录音录像,远程为当事人和行政机关提供行政复议听证、协调调解、会商、专家咨询等网上服务,打造“阳光复议”“智慧复议”。三是集中社会优势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建 立了由理论类、法律类、技术类的 80 名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实务工作者组成的自治区行 政复议专家库,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提供服务,并向全区开放,实现资源共享。四是加强仲裁工作监督管理,10 月 29 日,首次召开内蒙古仲裁发展协会筹备会议,加快推进成立内蒙古仲裁发展协会,以仲裁规范化建设促进“四大法庭”有效发挥作用。

  下一步,我们要紧紧依托“四大法庭”这一有效平台,在全区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积极探索行政复议、仲裁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行政复议、仲裁公信力。加强与法院、政府等有关部门沟通联系,运用 “四大法庭”审理民事案件、行政裁决。运用 4K智能机顶盒开展远程多元化人民调解和仲裁行政复议工作,提高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抓好人民调解工作 

  我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出了一批符合区情、行之有效的调解模式,建立了“党建融合”“诉调对接”“交调对接”工作机制,以及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

  近 5 年,全区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调处各类矛 盾纠纷 66.8 万件,年均化解矛盾纠纷13.4万件,调解成功率94%。全区人民调解组织2019年前10个月 调解矛盾纠纷 74308 件,调解成功 72064 件,调解成功率 97.3%,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建立社会矛盾舆情分析报告制度,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预防和化 解矛盾纠纷提供决策依据,首次被自治区党委列为舆情信息联席会商暨意识形态工作调度会常设成员单位。

  全区 80% 的案件在基层,80% 的案件在民事领 域,80% 的民事案件是简单案件。在这样的背景下,将人民调解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前置显得至关重要。一要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认真落实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的法定职责,督促、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落实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二要完善人民调解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嘎查、村、 居 ( 社区 ) 和苏木、乡镇 ( 街道 ) 以及企事业单位人民 调解组织体系。三要加快人民调解工作信息化建设。 进一步拓展 4K 和 JIPad 功能,建立线上线下人民调解工作新格局。

  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执法机关在执法的过程中进行实时普法、精准普法,以生动直观的方式把法理、情理讲清楚,让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法律规定,自觉执行法律裁决,也让人民群众在法治实践中感受法治精神。

  2018 年以来,我们创新法治乌兰牧骑普法模式,充分运用新媒体以及4K智能机顶盒和JIPad开展法治宣传,提升宣传的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制作的 3 集《法治乌兰牧骑》纪录片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出。全国首创《小司来了》系列法治动漫, 在中央各大主流媒体、各类官网公众号第一时间转播报道,点击量达到近 1 亿次;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电影电视局联合印发文件,在院线免费上映,引起强烈反响,被评为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在司法 厅建成 1500 平方米的司法宣传中心,成为司法部在全国的唯一一家分中心,制作多样化的宣传产品,有效提升了普法效果。下一步,要继续用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这个抓手,将守法普法工作与全区 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守法普法工作队伍建设相结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普法和法治工作的知晓率、满意度。

  近两年来,内蒙古司法行政工作紧跟党中央、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做了很多创新性工作,特别是在信息化和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效果显著,对全国的司法行政和依法治理工作具有很强的引领和推动作 用。内蒙古司法行政工作要在整体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基础上,始终保持先行者的姿态,继续引领, 持续领先。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张晶

责任编辑:张晶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