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筑牢理论之基 凝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2020年02月16日 23:24 来源:《实践(思想理论版)》2020年2期 作者:通辽市委宣传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党的十九大以来,通辽市始终坚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努力把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建设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培育有担当、有作为干部的第一课堂和主要阵地,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统一,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组织性、针对性、自觉性、创新性、实效性。重点抓好市旗两级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学习培训,使广大干部在学习中解放思想,筑牢理论根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通辽落地生根,转化为通辽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目标导向,深化学习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现代化内蒙古建设的顶层设计和行动纲领,为做好新时代内蒙古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通辽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突出目标导向,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先后安排21次集体学习、集中研讨,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思想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在境界、情怀、理念、视野、格局上用讲话精神武装引领,持续推动干部思想解放和发展理念创新。为服务、辅导全市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市委宣传部特别创办《理响通辽——中心组学习》内刊(双月刊),成为中心组学习的“良师益友”,并向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编印发放《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读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重要论述摘编》等各类学习辅导读物3000余本。市党政领导带头到包联旗县市区、重点单位、党校高校,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派员到各旗县市区列席指导,确保学有成效。有针对性地邀请专家学者讲解上海、浙江、广东等先进发达地区的发展经验和启示,使干部开阔了眼界、启发了思路,为在新起点上推动通辽高质量发展增强了信心、明确了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实践根基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辽市坚持问题导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领导出题,智库解题”的方式,针对通辽打造“九链五都一市一城”工作中面临的对外开放力度不够、改革集成系统不足、产业发展集聚效应不强、思路不够宽、步子不够大等问题,积极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库作用,开方解题、靶向治疗,先后组织政治、经济、历史、军事、哲学、社会科学、意识形态、城市管理等15次专业知识和重点领域的学习,全面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先后针对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如何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干部精神状态等方面37个问题开展专题研讨,融会贯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擘画的蓝图总纲,不断引导全市广大领导干部结合实际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转思维、坚决转方式,真正从根源上解决阻碍创新创业创造的痛点难点堵点,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把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殷殷嘱托变为通辽市的生动实践。 

  坚持创新导向,形成特色品牌 

  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积极打造富有特色的理论学习品牌。通辽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集体学习的基础上,广泛结合个人自学、领导领学、专家辅导、学习研讨、观摩体验、情境教学、群众参与、在线互动,即“八结合”;积极与专家学者联动,与一线干部联动,与服务窗口联动,与党支部活动联动,与驻村帮扶工作联动,即“五联动”。通过“八结合、五联动”的学习方式创新,通辽各级干部重心下沉,深入一线解决问题,提升了实践中的能力本领。先后开展“重温十九大,聚焦新思想,奋进再出发”“让高铁飞驰在辽阔的科尔沁草原”等主题现场教学活动,聘请专家学者讲解井冈山精神、红船精神,组织观看纪录电影《热土——影像中的珍贵记忆》、开鲁县乌兰牧骑原创话剧《大刀进行曲》、通辽市民族歌舞团音乐情景剧《长征组歌》等红色革命电影、红色文艺演出,举办模范军人、扫黑英雄、劳动模范、科尔沁工匠、北疆楷模等系列事迹报告会等,激励干部不忘初心,矢志奋斗。充分利用新媒体现代信息手段,运用“互联网+理论”形式拓宽学习渠道,依托“学习强国”等各类平台加强学习,建设“流动课堂”,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参与理论学习。学习模式的创新,推动广大干部在理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开放创新、金融创新、科技创新上实现多维度融合,并转化成为推进通辽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坚持效果导向,促进成果转化 

  坚持以制度作保障,不断提高中心组的学习实效。修订下发并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组织、考勤、调研、报告、自学、领学、先学、计划、测试、考核、督查、列席、档案等制度,一体推进学、思、习、行,每月至少安排1次集体学习,每两个月安排1次专题研讨,中心组成员讲1次党课、下基层调研至少60天、撰写1篇调研文章、1篇理论文章,每次学习后上报学习情况,每年制定学习计划,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推动理论学习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市委常委会议将第一项议题固定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学习全过程。按照“先学”的制度安排,每逢重要学习,均以扩大会的形式召开,使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迅速形成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贯彻体系,在全市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全面兴起“大学习大讨论”热潮,有力有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通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通辽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及早出台理论学习实施方案,对理论学习先学起来,充分预热。通辽市已经连续两年在农历春节上班第一天,举办为期3天的“全市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春读书班”,发挥其净心、提神、明向、守底的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通辽市旗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召开各种学习(扩大)会312场次,为中心组成员安排200多个涵盖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调研课题,许多调研课题成为市委决策的重要预案。 

责任编辑:李贵文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