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从三个方面把握全面加强党的制度建设

2020年02月15日 23:45 来源:《实践(思想理论版)》2020年2期 作者:董汉忠 曹阳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重点阐述了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并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党的制度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对于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重大意义 

  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为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新时代,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必须要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重大意义,用完善的制度来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首先,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的认识升华到一个新阶段。 

  其次,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一条主线。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都贯穿着党的制度建设的一贯要求,这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 

  再次,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是实现党的各项目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妥善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的必然要求。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充分保证党的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从容应对挑战风险,提高长期执政能力。 

  二、全面领会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深刻内涵 

  在党的历史上,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制度建设和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是第一次。全会关于党的制度建设相关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从内容来看,全会关于党的制度建设仍需健全完善的制度有: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等,这些党的制度都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备制度。 

  其次,从要求来看,全会关于党的制度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不仅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党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其中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它统领和贯穿其它各个方面的制度。党的制度建设必须要按照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要求,推进制度创新,建立长效机制,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再次,从时间来看,全会明确提出,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党的制度建设,也应遵循这一时间节点的要求。既要按时间要求建立健全党的制度,又要提高党的制度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保障制度建设的质量。 

  三、全面保障党的制度建设贯彻落实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党的制度建设,也要依靠执行。只有健全执行机制,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才能全面保障党的制度建设的贯彻落实。 

  首先,加强党的制度部署执行。从自治区层面来看,围绕落实中央出台的党的制度,自治区党委有针对性制定相应配套制度,负责部署推进全区党的制度建设贯彻执行,督促各盟市出台政策方法和专项方案,确保各项党的制度在本地区顺利推进。从市县级层面来看,各盟市、旗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党的制度建设的要求,因地制宜建章立制,保证依规治党在本地区落地生根。从基层党支部来讲,要严格执行上级党的规章制度,全面提升党支部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其次,抓住遵守和执行制度的“关键少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是党的建设的主体,也是党的制度建设的组织实施者,在党的制度建设中起着关键作用。抓住“关键少数”,就是要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凡是要求党员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党员不做的,领导干部必须首先不做。“关键少数”要带头尊崇党的制度、遵守党的制度、维护党的制度、践行党的制度,把党的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通过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促进党的制度建设责任落实到位 , 激发起上行下效的整体效应。 

  再次,营造遵守和执行制度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宣传教育,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形成党的制度建设的浓厚氛围。一是强化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把制度建设运用到工作、生活、学习当中,提高遵纪守法、接受制度约束的自觉性。二是强化制度的权威性和实效性,增强制度刚性,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对于违规违纪、破坏制度的,要严肃处理。同时,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之外没有特权。坚决反对凌驾于制度之上的特权现象,努力在全党上下形成不折不扣执行党的制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三是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反腐倡廉的各个方面,把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与建章立制、强化制度约束有机结合起来。 

  最后,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监督检查。完善制度检查的方式,综合运用巡视巡察、调研反馈、检查验收等方式,认真监督每项制度的执行情况,保证党的制度的贯彻执行。同时,要加大党的制度执行的惩戒机制,对于不重视党的制度建设、破坏党的制度建设的,要严肃查处。要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健全监督制度,用监督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确保党的制度贯彻执行。 

  (作者系包头市政协原主席、内蒙古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包头市委党校讲师) 

责任编辑:李贵文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