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快讯

察右后旗:创新举措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2024年03月22日 13:43 来源:实践融媒整合 作者:

  “新的学期,哪位同学能跟老师介绍一下自己在过年期间参加了哪些传统习俗活动呢?”在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石榴籽学校“国家通用语言专题教室”里图木生花老师正在授课。


学生们在国家通用语言专题教室上课。(来源:察右后旗融媒体中心)

  “自从学校配备了‘国家通用语言专题教室’,我们在授课时再也不用担心自己普通话发音不标准而误导孩子们的问题了,同时专题教室里的这些电子设备在备课、授课、课后作业和考试等方面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察右后旗石榴籽学校图木生花如是说。国家通用语言专题教室的电子设备包括讲台可触控电子屏幕和学生平板电脑,这些电子设备通过网络互联可以实现教材上屏、标准领读、师生互动、错题纠正、自组考试等功能,对全面提升师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有很大帮助。

  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之一。察右后旗坚持把学校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主阵地,坚持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学校、教师、学生管理、教育教学和评估评价等各方面。截至2024年3月初,察右后旗已累计投入资金37.135万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项目已覆盖旗域内6所幼儿园和1所9年一贯制学校。

  察右后旗教育体育局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刘瑞德介绍道。“在组织教师培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基础上,察右后旗还组织开展了朗读、听写大赛、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等丰富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题活动。特别是各级参赛选手在参加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分别组织的‘第五届中华经典朗读比赛’均有获奖;连续三年获得乌兰察布市组织的‘国家通用语言听写大赛’二等奖。”
 
察右后旗下大力气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旗域内19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全部达标,其中旗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校(园)9所、市级达标学校1所、市级示范校(园)9所。同时,察右后旗高度重视对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培训,“童语同音”计划线上线下培训共开展6次,所有专任幼儿教师全部参加培训。累计开展中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培训8次,培训人次达540多人次。另外,察右后旗组织了全旗公务员普通话水平测试,有350多人获得普通话二级乙等以上成绩。

  下一步,察右后旗将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基础阵地作用,大力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让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的快乐和益处,走向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
责任编辑:张姝玥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