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快讯

通辽市科左后旗:为教师队伍“充电蓄能”用好国家统编教材

2024年03月22日 13:40 来源:实践融媒整合 作者:

  为扎实推进“双减”背景下大单元整体教学的有效落实,正确认识核心素养和大单元教学的联系,找准站位,真正实现教师基于学生本体的教学,实现由知识本位到素养本位的课堂转型,甘旗卡镇第三小学定期开展教研活动,进一步用好国家统编教材,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日前,在通辽市科左后旗甘旗卡镇第三小学,华师教育研究院院长房涛以《新课程方案下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为题,为该校广大教师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开学业务课”。
  

  科左后旗甘旗卡镇第三小学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班会。(来源:科左后旗委宣传部)
  
  聆听讲座后,大家纷纷表示对如何实施大单元教学提升教育质量等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交流学习,为新学期教师队伍“充电蓄能”。
  
  青年教师于颖在此次教研活动中承担了语文公开课的教学任务,“这次教研活动对我这样的青年教师是一种难得的历练。得益于学校长期开展的各项教研活动,我能更好地完成国家统编教材的教学工作,我们班级学生的成绩也得到了显著提高。”于颖说。
  

学生课间象棋对弈(央广网记者 魏全民制图 纪佳伟 摄)

  科左后旗教研室教研员根据不同学科组建微信群,与各校老师进行沟通,并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学科集体备课时间进行了安排部署,真正做到“一校展示、全旗同频”。通过集体备课活动,广大教师能够更好地掌握国家统编教材的结构、单元的编写意图及教学设计路径,理解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及育人价值,不断优化教学策略。同时,各校生成了包括各学科单元教材分析、单元教学设计案例、单元教学课例等一批示范性备课教学资源。这些集体智慧的结晶,不仅弥补了教师教学工作中的不足,也有效增进了教师间、学校间的联系与合作。

  “下一步,我们将拓宽工作思路,继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力争在全旗范围内打造一批‘爱钻研、能示范、善引领’的教学骨干。”科左后旗教体局党组书记赵军说。
责任编辑:张姝玥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