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快讯

国内跨度最大的移动模架简支梁成功浇筑

2023年03月31日 09:37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作者:

  3月27日,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包银高铁(7标)磴口黄河特大桥首孔简支梁成功浇筑,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移动模架简支梁,标志着国内跨度最大的移动模架开始了横跨黄河的制梁任务。

  据介绍,磴口黄河特大桥是包银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5145.91米,河域施工长度2300米。其中25孔简支梁设计采用106.2米长、可承重1800吨的“DSZ49/1800型上承自行式移动模架”,该模架是专为包银高铁磴口黄河特大桥48米简支箱梁原位现浇施工而设计制造,具有技术成熟、经济实用、结构可靠、运行稳定、施工方便等优势。简支梁全长49.5米,跨度48米,梁高为4.3米,采用C50高性能混凝土浇筑,浇筑1孔简支梁需混凝土692.39立方米、钢筋147.74吨、钢绞线38.17吨,单片梁总重约1800吨。

  由于磴口县具有干旱、寒冷、高震区的气候环境特点,传统的支架法无法满足施工要求。本次使用的“上承自行式移动模架”,采用电液控制驱动方式,可在已浇筑的桥墩上行走,被称为“高空移动的桥梁预制工厂”,可抵御10级阵风,解决了“千吨级”48米简支梁河域现浇施工难题,是在路线未通的情况下代替架桥机架梁的最佳方案。

  “与‘下行式移动模架’相比,‘上承自行式移动模架’的机械化程度更高,箱梁模板可整体滑移、精准定位,既方便快捷,又提高了施工精度,保障了工程质量。”该工程项目经理李守宝介绍,“此外,‘上承自行式移动模架’占用桥下净空小,对低矮桥墩具有很强的适应性,且施工首跨和末跨或跨连续梁施工更方便,能满足通过高压线等障碍物的净空要求。”

  包银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北连接东北、华北的交通大动脉和经济大通道。项目建成后,有力支撑全国东西部的畅达和南北方的贯通,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关键作用。(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薛来 李永桃 实习生 温飞)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