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快讯

​【把内蒙古形象立起来】让真善美的力量充盈前行之路

2022年07月04日 10:44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健康向上、永远充满希望。真善美是社会进步的基本标尺,是激励前行的温暖力量,也是公民追求的基本价值。真善美的行为最能打动人,真善美的价值最能感化人。让真善美的力量充盈前行之路,于细微处、于无声处凝聚正能量,激发时代精气神,形成更为持久更为深厚的“引力场”,内蒙古就能成为四方游客、八方商贾、各路精英的心驰神往之地。

 

  真善美的力量温暖人心、魅力无限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响四方,百鸟齐飞翔。”一曲广为传唱的草原民歌,展现了内蒙古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体现了内蒙古人民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崇尚自然的淳朴品质和美好情怀。

 

  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内蒙古自治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第一个民族自治区,拥有“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在这个美好、温暖、和谐的多民族大家庭中,处处充满着真善美。“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历史佳话,深情演绎了各族人民亲如一家的深情厚谊和内蒙古人民的大爱无疆;“最好牧场为航天”,生动展现了北疆儿女心系祖国、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齐心协力建包钢”有力诠释了“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的中华民族精神。步入新时代,“沙漠愚公”苏和、边境线上的“活界碑”尼玛、牧民心目中的“赛因察格达”宝音德力格尔……一大批“北疆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脱颖而出,他们扎根基层、立足岗位,用心用情为群众做好事,用真善美的力量温暖人心,展现了新时代奋斗者甘于平凡、勇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人们常说,绿色是内蒙古的底色,红色是内蒙古的基因。从辽阔壮美的自然风光到现代化的城市生活、从勤劳朴实的各族群众到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从科技赋能的农牧业到走在行业前列的工业企业……内蒙古真善美的形象具有丰富的内涵,表现在生态环境越来越美、人文环境和谐向上、发展环境持续向好等多方面。内蒙古的真善美,不止人杰地灵,更在人情和美;不止山清水秀,更在风清气正;不止辉煌壮阔的过去,更在精彩无限的未来。

 

  真善美的能量汇聚人气、增添活力

 

  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指出:“要多宣传报道充满正能量的人、事和自然风光,把内蒙古真善美的形象立起来。”

 

  形象镌刻着时代的印记,积淀着自然、历史、文化的丰厚底蕴,承载着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在信息化时代,形象就是软实力,形象就是吸引力,形象就是竞争力,形象就是生产力。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必须把内蒙古真善美的形象立起来;倍加珍惜、继续保持民族团结光荣传统和“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必须把内蒙古真善美的形象立起来;维护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必须把内蒙古真善美的形象立起来。

 

  内蒙古是纯净唯美的,也是丰富多彩的;是底蕴深厚的,也是时尚现代的。全面展示内蒙古真善美的形象,就要充分发挥内蒙古自然风光独特、民族风情独具、历史文化底蕴厚重、人民热情直爽豪放等优势,全面展现内蒙古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壮丽画卷,让真善美的内蒙古形象熠熠生辉,从而汇聚人气、增添活力,让内蒙古成为创新发展的沃土、要素集聚的磁场、投资兴业的宝地。

 

  争做真善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好形象是干出来的,好形象要共同塑造。把内蒙古真善美的形象立起来,既要见人,也要见事;既要抓住重点,也要带动全局;既要发挥党员干部的“领头雁”作用,也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理念,人人参与,人人践行,共同塑造真善美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

 

  党员干部在道德建设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对于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来说,必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做弘扬真善美的示范者、引领者,在政治意识、初心信念、言行作风上时刻校正自己、提升自己,不断完善对自身理想人格的塑造,修炼谦虚谨慎的涵养,时刻做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服务人民,就要做到真情实意、以心换心,永远和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干事创业,就要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用自己的辛苦指数、实干指数换取经济的增长指数、百姓的幸福指数,为人民群众树立向善向美、求真务实的“风向标”,努力在推动地区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实践中展现党员干部的风采。

 

  “众寡同力,则战可以必胜,而守可以必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整体形象,需要无数普普通通的人以文明之举去推动、去建设,也只有人人讲道德、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形成强大的正能量,汇聚起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内蒙古的真善美,体现在各族干部群众践行真善美、传递真善美、弘扬真善美的一言一行中。只要人人从小事做起,从小善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我做起,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争做真善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就会积小胜为大胜、积小流成江海,把内蒙古真善美的形象立起来。

 

  奋斗最真,实干最美。真善美,体现在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责任担当中,体现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积极作为中,体现在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的团结奋斗中。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把真善美的精神特质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在一点一滴、润物无声的实际行动中积口碑、树形象,就能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内蒙古、留在内蒙古、建设内蒙古。(孙杰)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