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你期待的微短剧,是哪一部?

2024年03月25日 15:58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01

  微短剧又有新动态了。

  3月22日,第5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发布。有数据显示,2023年,以微短剧为代表的网络视频内容蓬勃发展,实现“量增质升”。2023年微短剧拍摄备案量达3574部、97327集,分别同比增长9%、28%。

  自去年以来,关于微短剧火爆的话题持续引爆舆论场。

  今天,人民论坛网发文《三分钟一集的微短剧,为何能火爆全网?》。近10天来,央媒陆续推出相关报道,从不同角度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人民日报发文《让人上头的短剧,不应只是“流量收割机”》,经济日报推出《让人“上头”的微短剧后劲在哪里》,中国青年报刊发《连刷10集睡不着:它这么土,凭什么爆火?》。

  话题从线上火到线下。据了解,即将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还首次推出线下的网络视听精品作品展映周活动,放映优秀网络电影、微短剧等。

  02

  微短剧有多火?

  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根据《2023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在我国超10亿人的短视频用户中,50.4%看过3分钟以内的微短剧、微综艺等。

  据人民日报消息,2023年国内微短剧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73.9亿元,同比增长267.65%,仅在一家短视频平台上,2023年播放量破亿的微短剧就达500部,其中12部作品播放量破10亿。

  在横店影视城,微短剧的火爆可见一斑。作为“中国影视行业的晴雨表”,这里每天筹备、开机、杀青的就有近百部,热门场景五六个剧组同一天拍摄是常态。横店,也因此多了个新名字“竖店”。

  微短剧不仅仅在国内爆火,甚至火到了国外。据Sensor Tower公布的《2024年短剧出海市场洞察》报告显示,截至2024年2月底,已有40多款短剧应用试水海外市场,累计下载量近5500万次,内购收入达1.7亿美元。

  03

  微短剧为啥火?

  短视频平台的推送。抖音、快手等平台直面用户需求,加大微短剧自制或合作力量,同时在站内释放小程序短剧资源。比如,春节前夕,各大平台共同推进微短剧档期化运营,不仅效仿长剧提前公布片单造势,还在站内开辟专属话题页引流。

  提供了情绪价值。“情绪价值”这个词最近很火,指的是一个人影响他人情绪的能力。比如,一个人给他人带来舒服、愉悦和稳定的情绪越多,他的情绪价值就越高。微短剧“爽”与“甜”的剧情特质,迎合了观众迅速追求愉悦的心理需求。剧情甜爽,观后愉悦。

  契合了碎片化的审美需求。微短剧铺垫少、反转多;剧情猎奇、爽点密集;单集时长最长不超过15分钟,最短甚至不足60秒,吃个饭坐个地铁的工夫就能看上几集,很好地获取碎片化的审美体验。

  04

  从微短剧火爆,我们看到了啥?  
  
  微短剧制作正日趋主流化、精品化。有需求,就会有供给。有质量,才能更有流量。随着各种扶持政策的引导,庞大的市场需求的刺激,以及越来越多的专业团队进入到微短剧的创作领域,微短剧不仅在数量上呈现出井喷式增长,制作也日趋精良,传播平台日趋丰富。实事求是地讲,当前微短剧,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内容良莠不齐、价值扭曲偏差等质量问题,要真正实现主流化和精品化,还有很长的路。

  “微短剧+”赋予了行业更多的可能。微短剧,正不断融入我们的生活,悄然改变着许多事物,展现出无限可能。比如,微短剧与旅游市场深度融合,既给予了微短剧更多的创作机遇和空间,也为火热的文化旅游市场添上一把柴。“微短剧+文旅”日益在全国各大城市广泛应用,成为推广地域文化、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微短剧对讲好中国故事有重要作用。作为当前最为活跃的文艺形式之一,微短剧内容“短平快”,表达接地气,传播形式高效、碎片化,深受欢迎,再加上行业增速快、势头猛、潜力大,发展空间广阔,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有重要作用。比如,那些热播精品微短剧,融合了文化元素、中国符号和新颖表达手段,它们的出圈、出海,展示了中国形象,也促进了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国门,走向海外。

  你期待的微短剧,是哪一部?   
责任编辑:郭晓旭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