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浓墨重彩讲好“十四冬”故事——实践杂志社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报道出圈出彩

2024年03月19日 16:18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于2024年2月17日至2月27日在呼伦贝尔市成功举办,这是我国2022年冬奥会后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全国性冬季运动会。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十四冬”的宣传部署,实践杂志社聚焦主题、精心谋划,充分发挥杂志社全媒体平台传播优势及集纳众筹优势,以深度报道、评论言论、长图海报、短视频为主打,创新形式、紧跟节奏,全方位、矩阵式持续推出报道。从2023年11月9日十四冬倒计时100天至2024年2月27日晚,全媒体累计发稿1200余条(篇),近百篇稿件被十四冬官网采用,全面展示了内蒙古承办全国盛会的生动实践,持续点燃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发挥了党媒舆论宣传主阵地的担当作用。


 
  第一,在统筹组织方面,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着力细化落实。按照统一部署,杂志社迅速启动 “十四冬”宣传,细化并扎实推进各项报道任务。一是强化组织、统筹调度。深入研究“十四冬”宣传主题、赛程赛事等内容,第一时间制定《实践杂志社十四冬宣传报道方案》,按照倒计时100天、倒计时30天、正赛期、赛后4个阶段部署详细报道安排,明确任务书、路线图及责任人。先后7次召开专题工作调度会,加强整体联动、传达最新要求、细化任务举措,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方案执行到位、审核把关到位。二是成立专班、组建团队。第一时间成立由社领导牵头,各业务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专班,对“十四冬”宣传进行全流程指挥调度。从全社各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组建了以深度报道、言论评论、融媒产品宣推为重点,前后方协同发力的报道团队。

  第二,在全媒体宣传报道方面,注重原创,凸显特色,声势与深度并重。聚焦“十四冬”全程,凸显党刊深度和融媒特色,刊网联动,言论造势,全媒发力,推出一系列有亮点、接地气、易传播的融媒体原创产品。

  一是浓墨重彩,推出系列深度报道。立足《实践》杂志“理论+实践”的办刊特色,开设“相约十四冬 魅力内蒙古”专栏,约请相关厅局、盟市旗县和相关领域专家撰写冰雪运动和冰雪经济相关理论文章,刊播全媒体记者前方深度采访撰写的融合报道稿件,做到了既有理论宣传又有实践报道。《实践》2024年第2期“以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为主题,刊发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主编韩元军《推动冰雪旅游实现新跃升》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唐承财《点燃冰雪经济新引擎》等区内外领域专家学者深度解读稿件8篇。《实践》2024年第3期刊发本社全媒体记者撰写的深度报道《“十四冬”给内蒙古带来了什么》,从冰雪运动深度融入百姓生活、“冰雪+”快速激活发展动能、冰雪盛会全面提升城市底蕴三方面对“十四冬”对于内蒙古的意义进行了全面深刻的总结。全媒体深度报道《三个人和美林谷的故事》《“冷资源”催生“热产业”》《“十四冬”为什么选择了内蒙古》反响较好,先后被人民网客户端、“十四冬”官方网站及公众号、草原全媒、奔腾融媒等央媒及区内媒体转发,《“冷资源”催生“热产业”》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评为“宣传内蒙古”好作品二等奖。作为唯一自治区媒体,与新华社、央视共同采访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竞技体育司、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并撰写深度图文报道《这个冬天,冰雪经济为何如此火热——国家体育总局杨雪鸫司长解读三大原因》《冬季项目走出“山海关”领奖台上实现“南腔北调”》《“十四冬”为大众冰雪热再添“一把火”》等,配发现场采访短视频,部分作品被人民网客户端等央媒转发。

  二是紧跟热点,发挥言论评论引领作用。提前策划,精心打磨,以“文字+图片”的形式,推出《“1个冬天”,10年准备》等原创网评10多篇,做到了在关键时间节点有内容、能发声、强引领。如1月8日推出的评论文章《有一种相遇,叫非遗遇上体育赛事》,从小切口、新角度看“十四冬”,实现全网转载转发;倒计时30天推出《倒计时30天,内蒙古准备好了》,被新华网转发,全网阅读量达50万+;2月18日“十四冬”开幕式当晚推出《“十四冬”开幕式的十个“为什么”》,从十个方面详尽讲述了“十四冬”开幕式的精彩瞬间,角度新颖,振奋人心;2月26日推出《我们为什么爱看“十四冬”?》,通过讲述“十四冬”参赛运动员的赛前赛后故事,传递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体育精神,全网阅读量达30万+;“十四冬”闭幕式第二天推出《让“十四冬”的宝贵财富留下来、热下去》,立足思考如何做好冰雪这篇大文章,对“十四冬”之于内蒙古的意义进行了全面深刻总结。
  


  三是新媒体矩阵传播,热文爆款频出。新媒体平台以长图海报、短视频为主打,分步骤、按节点推出各类原创产品620余件。《“十四冬”小百科》《揭秘“十四冬”》等32件原创长图产品全网点击量超100万,一半产品被“学习强国”总平台转发,《“十四冬”科普小剧场》23件系列手绘条漫全网点击量超280万,13件产品被“学习强国”总平台转发,12件产品被“十四冬”官方微信公众号及网站转发。



  “实践融媒”视频号、抖音号,“文明内蒙古”视频号累计发布“十四冬”主题相关短视频333条,总播放量超过178.6万次。其中,聚焦赛场内外原创采制发布短视频41条,《我们的“十四冬”》系列街采短视频,总播放量超过20万次,开幕式现场短视频《伴随国歌,五星红旗在“十四冬”开幕式徐徐升起》播放量超6.4万次,《骄傲!八位自治区先进模范人物代表担任“十四冬”会旗执旗手》播放量超24.2万次;闭幕式现场短视频《“十四冬”闭幕式上主火炬缓缓熄灭》《“十四冬”胜利闭幕 现场跳起“站在草原望北京”》,总播放量超过50万次。


 
  第三,在发挥平台优势方面,媒体联动、多渠道发布,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为了做好“十四冬”宣传工作,早在2023年6月,“学习强国”内蒙古学习平台就开始了“十四冬”稿件集纳编发工作,10月26日,在APP端和PC端醒目位置上线“相约十四冬·魅力内蒙古”专题,先后推出“聚焦十四冬”“央媒十四冬”“新媒体呈现”等9个特色栏目。

  发挥平台集纳宣传优势,综合运用平台供稿链路,纵向做好向上沟通、向下指导工作,协调总平台“点对点”定向给“喜迎十四冬共燃冰雪情”专题推荐稿件。“十四冬”倒计时100天宣传片《共赴冰雪之约 共享冰雪盛宴》《倒计时30天,内蒙古准备好了》《一场冰雪盛会 点燃全民热情——呼伦贝尔市全力以赴推进“十四冬”各项工作》等一大批优质稿件被总平台选用,《开幕式短片<冰之望>带你感受“十四冬”专属氛围》在总平台单条阅读量达46.6万,放大了传播声量。

  加大对呼伦贝尔、赤峰、乌兰察布三个承办盟市稿件的垂直指导力度,先后指导推出《我与“十四冬”这一年》《十四冬面孔》系列视频,积极组织人员参与前方报道,通过报道区内外运动员教练员、为“十四冬”服务保障的团队和非遗传承人、冰雪爱好者等群体,展现更多奖牌背后的故事、“十四冬”背后的故事,大力宣传热情好客的东道主形象。联动北京学习平台、河北学习平台共同推出《共享“十四冬”冰雪盛宴》主题联名海报,在内容及表达上做到了多样态,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
责任编辑:张姝玥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