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这碗热辣滚烫,如何接住?

2024年03月18日 10:09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01

  最近,甘肃天水麻辣烫火了!

  在各大社交平台登上热搜榜,在短视频平台点击播放量已超10.5亿次。

  央广网、人民网相继发声,新华社“秀我中国”栏目实地体验。

  有人飞了两三个小时,有人驾车四五千公里,就是为了吃一碗来自大西北的“热辣滚烫”。

  它的魔力之处到底在哪里?3月14日,新闻联播主持人康辉在《主播说联播》中介绍,答案就藏在“麻”“辣”“烫”这三个字里。

  02

  先说说“麻”“辣”。

  令人欲罢不能的天水麻辣烫究竟是啥味儿?

  吃过的人是这么描述的,“前调是辣椒的香,中调是菜的鲜爽,尾调有点麻”。

图片来源:中新社
  
  首先,麻是甘肃麻辣烫的一大特色。在烹饪过程中,店家会加入大量的花椒和麻椒,让整碗麻辣烫充满了浓郁的麻味。这种麻味不仅能够刺激味蕾,还能够让人感到舒适和放松。

  其次,辣椒是甘肃麻辣烫不可或缺的味道。最大特点就是辣味极香,但又不会过于刺激,百般滋味全在舌尖。用当地人的话说,是“只辣嘴唇子,不辣嗓门子”。

  它的特色还在于使用当地的土豆制作而成的手擀粉,以及独特的调料。

  在店内,顾客可以自选各种荤素配菜,价格实惠,一元一串,食材新鲜,令人眼花缭乱的各式食材让整碗麻辣烫充满了丰富的口感和层次感。

  花椒的麻来搭配油泼辣子的辣,就组成了甘肃天水麻辣烫的灵魂调味,而这个灵魂正是来自天水本地的特产。

  麦积花椒和甘谷辣椒,它们都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已经发展成为当地的特色优势农业产品。

  明明全国各地都有麻辣烫,为何天水麻辣烫能C位出道?其实秘密只有两个字:特色。

  劲道的粉、对味的麻、上头的辣,无一不凸显甘肃麻辣烫的特色。

  唯有特色,才能与众不同;唯有特色,才能让人印象深刻。

  淄博烧烤的有求必应,贵州村超的纯粹热情,天津伯伯的松弛快乐,尔滨冰雪的真诚敞亮,锡林郭勒“马超”的热烈奔放,都胜在“特色”二字。

  去年7月22日,在东方甄选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拉盖林泉景区直播间里,8分钟售罄牛肉干2万单。

  董宇辉在小作文中写道,“提到这国之北疆,是什么让你神往?”“我想到的,是马头琴悠扬,马奶酒穿肠,是刚挤的牛奶散发青草的香,是清晨的阳光撒在额吉脸上……”

  和“麻”“辣”相比,“内蒙古味道”主打一个绿色和天然。

  康辉说,小到做一碗麻辣烫,大到发展整个文旅产业,其实都离不开两个字,就是“特色”。不是别人做烧烤你也做烧烤,别人端出冻梨来你也端出冻梨来。

  要沉下心来挖掘自己的特色,练好内功,等待属于自己的那一阵风。

  03

  再说说“烫”。

  比麻辣烫更滚烫的,是甘肃天水的热情。

  为应对突如其来的游客潮,天水市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服务措施:

  开设麻辣烫专线公交车,从机场、高铁站迎接全国各地赶来的食客;

  组织志愿者组成“红旗车队”,一句浓重西北口音的“公主请上车”,是不少沉默寡言的西北汉子今年最“社牛”的时刻;

  专门绘制麻辣烫地图,帮助游客找到最佳美食点……

  前辈网红城市积累下来的“宠粉”经验,天水学得用心,做得到位,诚意十足。

  在热辣滚烫的麻辣烫小店里,人们吃得满口留香。那碗热气腾腾、麻辣鲜香的麻辣烫不仅展现了中国人关于美食的文化记忆,也让我们透过烟火气读懂了甘肃人“别让外地人失望”的朴素,看到了“要为甘肃人长脸”的担当。

  这不由令人想起今年元旦期间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数据显示,165万人次参加跨年活动,相当于全市近5成的人口。

  跨年夜,地铁通宵运营,公交车延长运营时间,公安、消防、城管、供电、环卫等各类服务人群都冲在了一线,不为别的,就为客人来了咱“大呼和”,说一声“这个地方真好!”

  挖空心思搞的创意,体贴周到做的服务,来玩的人都能感受得到。

  “热辣”的是美食,“滚烫”的是人心。

  04

  “滚烫”的还有当地的文化。

  天水麻辣烫的出圈绝非偶然,它是天水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所造就的。

  天水地处中国南北交界处,黄河和长江两大流域的分水岭,秦岭西端,既有北方暖温带的阳光,又有南方湿润带的季雨。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有报道说,《诗经》秦风的《蒹葭》,说的正是天水。
 
 

天水市风景。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天水是藏在莽莽万重山中的“陇上小江南”,是人文始祖伏羲和女娲的故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古丝绸之路的商埠重镇。

  著名记者范长江在《中国的西北角》一书中写到:“甘肃人说到天水,就像江浙人说到苏杭一样自豪,这是一个风景优美、物产富饶、人物秀丽的地方”。

  良好的自然环境加上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人文内涵,孕育了一大批独具特色的地方风味小吃,历经千年,经久不衰。

  除了最近火出圈的天水麻辣烫,新晋“顶流”天水浆水面,还有天水八大碗、呱呱、凉粉、黄馍、暖锅、锅鲰(面鱼)、馓饭等。
 
  3月16日,在天水市秦州区的天水名优小吃城一麻辣烫店,商家为游客加工麻辣烫。图片来源:新华社
  
  这两年,网红城市层出不穷,“泼天的富贵”源源不断,去年全国国内游客出游人数将近49亿人次,旅游消费接近5万亿元,诗和远方已经成了很多人的刚需。

  所以,像这样红红火火热辣滚烫的市场,足以捧红更多网红城市,更足以支撑文旅产业长红。

  有人会问,只靠这一碗麻辣烫,真的就能长久留住游客吗?

  当然不仅靠这一碗麻辣烫,这一碗麻辣烫只是把游客领进门。只要把游客领进了门,天水乃至整个甘肃的大好河山、深厚人文,还怕没有人欣赏吗?

  05

  “淄淄”有味,“滨滨”有礼,“大呼和”有心。

  网红城市的出圈看似遵循同样的道理,实则却不尽相同。

  甘肃天水麻辣烫火了以后,人们又抛出了此前反复讨论的一个问题,“它还能火多久?”

  其实,天水麻辣烫的爆火,离不开当地数十年培育的特色农业产业,也离不开天水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以及全体市民在这次文旅发展机遇中的共同努力。

  “识见”在《文旅很忙,从淄博烧烤到“一个微信红包的距离”出圈的启示》一文中说,每一个“一夜成名”其实都是厚积薄发。

  网红打卡地,红的是火热的生活、干事的热情;火的是一方特色,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打法。

  练好内功、做好规划,顺势而为、静待春风,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淄博、尔滨和天水。
责任编辑:张姝玥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