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开学了,你家孩子谁来接送?

2024年03月15日 16:07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01

  近日,各地中小学已陆续开学。

  开学后,孩子们谁来送、谁来接?再度成为人们关心热议的话题。

  就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为带娃难题建言献策。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报道,全国人大代表覃恬静建议规范校外午托,为孩子安全保驾护航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提到,全国政协委员洪明基建议推广嵌入式幼儿园。

  3月6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方便孩子就近托 带娃上班两不误》也探讨了孩子接送难题,网友跟帖:“深有同感,俺也是两个娃娃,一个幼儿园一个小学,接送愁得头发掉!”“能实现就近托,是双职工家庭的一大实实在在的福利。”

  其实,各地近年来已经摸索出许多带娃的经验做法,比如“共享奶奶”。

  02

  “共享奶奶”的故事。

  走近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康新街道悦和社区活动室,传来一片欢声笑语,一群孩子正围着几位老人学剪纸。

  “奶奶,我想学这个剪纸。”

  “奶奶,你看我画得好不好?”

  “奶奶,可以带我去卫生间吗?”

  孩子们口中喊的奶奶,就是“共享奶奶”志愿团队。

  “共享奶奶”都干些啥?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内蒙古频道

  接送孩子。刘慧老人是“共享奶奶”项目的带头人,这几年来,每个上学日的下午,她都会带着团队早早地来到校门口,等着不同班级的孩子,虽然孩子们的放学时间不一样,但“共享奶奶”们一直耐心等待,就是为了把每一个孩子都能安全地接回社区。

  照看孩子。无论是谁家的娃,到了这里,都是“共享奶奶”自家的娃。除了接送孩子,“共享奶奶”还陪孩子写作业、看书、玩耍,直到孩子被接回家。

  陪伴孩子。“共享奶奶”画得了画,剪得了纸,玩得了球,跳得了舞,还在闲暇时间,教孩子们做手工,带着孩子们一起搞文体活动……

  不仅如此,悦和社区还新增了“共享爷爷”,这群65岁以上的退休老人已经帮助照看孩子360多人次,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央媒对此进行了大篇幅报道。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内蒙古频道

  03

  “共享奶奶”在全国多地开花。

  “共享奶奶”做的远远不止接送孩子、照看孩子那些事儿。

  在重庆九龙坡区石坪村社区,“共享奶奶”协助打造了一个“家校社”三方协同共育共享共赢的平台。该平台相继开展了“反鸡娃教育”“艺术梦想课堂”“未成年人保护”等服务内容,每次活动中,奶奶们作为志愿者,不仅协助社工举办活动,还持续陪伴孩子面对生活中的问题。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玉泉区大南街街道恒昌社区和长和廊街道大召社区,“共享奶奶”积极融入社区大小事务,调解群众矛盾、整治环境卫生、轮流巡逻、传承民俗,还帮忙照顾年龄更大的老人,她们不只是孩子们的“共享奶奶”,更是全社区的“共享奶奶”。

  在四川成都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共享奶奶”帮助双职工家庭的同时,这些家庭也用爱回馈着。每到周末以及寒暑假时,孩子们和父母会上门帮老人买菜、做饭,探望老人,还会带着老人一起出去游玩。

  ……

  不是家人胜似家人。全国各地的“共享奶奶”各有特色,但都在讲述着友爱与温馨的故事。

  04

  “共享奶奶”的背后。

  “共享奶奶”,是一场爱的双向奔赴,是陪伴,是付出,也是回馈。在“共享奶奶”背后,我们看到了很多。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老人老有所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9697万人,占全国人口的21.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167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5.4%。

  不少老年人退休后,有大量的空闲时间,他们往往难以适应退休后的生活,也有一些老年人会感到孤独与失落。

  “共享奶奶”在照顾孩子的同时,也收获了朝气蓬勃的孩童的陪伴,让老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收获新的价值感、归属感跟认同感。这既是“共享奶奶”,也是“共享童真”。

  和睦友爱的邻里温情。

  接孩子放学,一直是困扰双职工家庭的难题,有关数据显示,中国双职工家庭比例在70%以上。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此前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的中小学生家长中,接近九成表示在接送孩子上存在困扰。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共享奶奶”为许多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生动地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共享奶奶”把原本没有血缘关系的两个家庭连接了起来,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这样的温情与关怀,促进了邻里关系更加和睦友爱。

 

 

图片来源:草原全媒

  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模式的有益探索。

  各地“共享奶奶”在发挥作用的过程中,社区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深入挖掘培育带头人,提供相应的资源和平台,如准备场地、举办公益互助活动等,既解决了社区人手不足问题,也充分调动了居民的积极性,发挥了群众的力量,共同解决“一老一少”照护、矛盾纠纷、环境美化等难题。

  社区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在社区党组织的带领下,越来越多像“共享奶奶”这样的志愿者、小区居民,积极参与美好家园的建设,大家互帮互助,推动形成了由“社区管”向“大家管”的浓厚氛围,探索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模式。

  05

  “共享奶奶”,共享爱。

  一头是白发,一头是孩童。“共享奶奶”是连接双方的一条桥梁,让孩子、老人和家长都从中受益。

  “共享奶奶”互惠互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是名副其实的“暖心工程”。

  期待这样的暖心之举,越来越多地在全国各地涌现。
责任编辑:崔致瑄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