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再谈紧日子里的辩证法

2024年03月11日 14:53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01
  
  3月6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蓝佛安表示,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各级政府都要带头落实,勤俭办一切事业。
  
  与此同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会上指出,“坚持‘过紧日子’,严肃财经纪律,严控城市开发边界、城市绿化养护不得突破2022年的标准、党政机关大院‘无工程年’等必须做到”。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
  
  一边是政府的“减法”,一边是民生的“加法”。 
  
  紧日子里的辩证法,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
  
  02
  
  2023年12月16日,“识见”在《紧日子里的辩证法》一文中指出,“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不是一时之需,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贯的、长期的工作要求。”
  
  严控和压缩“三公”经费等支出、坚持过紧日子,是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作风的生动写照。
  
  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必须作为常态化纪律要求,形成一种习惯和自觉。
  
  据《内蒙古日报》消息,2月5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暨“六个工程”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自治区“党政大院无工程年”实施方案,强调要从严管理各级党政大院工程项目,应压尽压、应减尽减,非必要不实施,带动全社会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利用。
  
  今年初,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习惯过紧日子,动真碰硬纠治“四风”,坚决整治“三多三少三慢”和“慢粗虚”作风顽疾,开短会、讲短话,发有实质性举措的文件,开展解决问题的调研,真正为基层减负。
  
  近期,内蒙古多地也将“过紧日子”“政府大院无工程年” “严控城市开发边界”等表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呼和浩特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实施城市更新方面,坚持“非紧急不实施、非民生不建设”原则。
  
  呼伦贝尔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习惯“过紧日子”,开展“政府大院无工程年”活动,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兜牢“三保”底线,把有限资源和财力更加精准地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
  
  包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过紧日子”,市本级一般性支出压减6%。 
  
  03
  
  好日子与紧日子,在全国两会上意味深长的相遇,彰显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3月6日,《学习时报》刊发了孙绍骋书记的署名文章。
  
  文中说,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从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做起,抓紧抓实教育、医疗、养老三件事,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不断补齐民生短板,让各族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文中提到,今年我们要推动基本民生保障标准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把比国家规定低的提上来,对达到或超过的建立稳定的自然增长机制。
  
  还提到,要聚焦破解农牧民种养收入逼近“天花板”问题,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舍饲圈养、庭院经济,健全完善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机制……
  
  从中不难看出,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不是捂紧钱包不花钱,而是该花的花,该省的省,集中财力办大事。
  
  道理很简单,每节约一分钱,民生事业就可以多安排一分钱。 
  
  04
  
  “识见”认为,这本国之大账,是民生大账,亦是民心大账。
  
  一再提出和强调紧日子里的辩证法,是源自初心、着眼长远的体现。
  
  过紧日子,对提升政府效能也是一种倒逼。治国和治家一样,需要花钱的地方不少,科技研发、民生事项、城市治理、生态修复等等随便哪一项皆需要相当的投入。
  
  如何在过紧日子的现实条件下,不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考证着我们的治理智慧。
  
  要落实落细“过紧日子”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严肃财经纪律,坚决防止财政资金“跑冒滴漏”。
  
  要继续强化监督惩处,坚决杜绝讲排场、比阔气,坚决防止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有什么样的党风政风,就有什么样的社风民风。党政机关的示范引领,对于整个社会都有显著带动作用。
  
  05
  
  紧日子里的辩证法,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
  
  紧日子里的辩证法,也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今年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341亿元”,同时,在去年推出43件民生实事的基础上,今年接续推出33件民生实事。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几项工作安排,生动诠释了紧日子和好日子之间的辩证法。
  
  过紧日子,是为了过好日子;过好日子,需要过紧日子。
责任编辑:崔致瑄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