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驰而不息正党风

2024年03月06日 16: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李明远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印发,强调坚持以学正风,推动全党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这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一个区域、一个单位、一个干部,能不能得到群众认可,工作能不能顺利推进,端正党风尤为关键。但从近年通报的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来看,纠治党风任重而道远。有的干部光喊号子不拉纤,搞本位主义、做表面文章,严重影响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有的政绩观出现错位和偏差,重显绩轻潜绩、重面子轻里子,难以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有的追求花样翻新,“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纠而复生,盲目加重基层负担。这些问题不仅会影响干部成长进步,任其发展也必定损害党的形象、贻误党的事业。

  党风看起来是无形的,却起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以学正风上下功夫,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坚持以严和实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巩固学习成果,坚持不懈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党史研读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同做好中心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信仰,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牢固树立和践行造福人民的政绩观,落实“四下基层”制度,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主动扑下身子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因地制宜、精准谋划一批利当前、惠长远的民生实事、暖心工程,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行动派、实干家。聚焦高质量发展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及上级巡视巡察、审计检查、专项督查等反馈的意见等,结合正反面典型案例剖析,自觉接受政治体检、净化政治灵魂、纠正行为偏差,切实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好党风、好形象,不是看开了多少会、作了多少表态、发了多少文件,而是看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是否有明显进步。要坚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闯劲和韧劲,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同时,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凝聚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崔致瑄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