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实践有力量 · 学思践悟二十大⑫|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对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里程碑意义

2022年11月29日 17:14 来源:党建网 作者: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党的二十大精神

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

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

实践有力量陆续推出区内外专家学者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理论文章

深入解读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

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引导广大干部群众

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敬请关注!

↓↓↓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对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里程碑意义

文 | 汤志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体现了党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认识深化

  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社会主义社会本身所固有的内在规定性和根本特性。依据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相关论著论述,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下的无产阶级专政和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等,成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过程中必须牢牢遵循的基本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党始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毫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组织生产,满足全体社会成员的需要是社会主义生产的根本目的;对社会生产进行有计划的指导和调节,实行按劳分配原则;合乎自然规律地改造和利用自然;通过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高度发展最终实现向消灭阶级、消灭剥削、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等等。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生动的实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坚守。 

  丰富了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新认识。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和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具体实际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我们既要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要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所处时代的基本特点、发展规律和未来趋势出发,作出新的阐释。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使我们明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旗帜鲜明地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坚定立场,同时又赋予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崭新的时代内涵与中国特色。

  推进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发展。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鲜明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赋予其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民族特色,在深刻根植具体实际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创造性发展,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明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丰富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了诸多原创性贡献。

  二、成功回答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全新课题

  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长期过程,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当代中国发展大势,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在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丰富实践经验基础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战略步骤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以“十个明确”为核心内容的科学理论体系,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把科学社会主义推向了新的阶段,使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21世纪。

  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终于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顺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贯通起来,围绕“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路径选择、重要原则、战略安排,提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创了全体人民迈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自觉性认识与运用的进一步升华。

  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最为显著的标志。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居安思危,不断强调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直面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不断加强,探索出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无产阶级政党如何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为新时代不断推进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新时代答案。

  三、焕发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旺盛活力

  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坚定了“四个自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党面临复杂严峻形势环境,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困难挑战,不断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取得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有力印证了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更加坚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是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基础上进入社会主义的,因此更要科学把握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阶段,从基本国情出发选择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准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与时代特征,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从根本上讲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彰显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强大生机活力、展现出光明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新时代的十年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在一代代人接续奋斗基础上,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消除了绝对贫困、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赋予了科学社会主义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中国人民将以更加强大的前进动力、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更加坚定的必胜信念,迈向科学社会主义所展现的光明前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广西八桂学者)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