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实践有力量 · 学思践悟二十大⑧|让思想的光芒照亮勇毅前行的人间正道

2022年11月24日 15:33 来源:党建网 作者: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党的二十大精神

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

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

实践有力量陆续推出区内外专家学者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理论文章

深入解读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

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引导广大干部群众

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敬请关注!

↓↓↓

让思想的光芒照亮勇毅前行的人间正道

文 | 吴满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论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绚丽篇章,成为我们勇毅前行的指路明灯。

  人间正道感召世人,科学社会主义吸引群众

  在追寻理想社会建构的路途中,无数思想家呕心沥血描绘未来蓝图,唯有伟大的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经过艰苦的理论创新,透视出整个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的历史运动本质和时代发展方向,解读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深刻道理,讴歌了无产阶级政党与广大人民群众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出了自由人联合体的未来目标与实现的战略策略,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理论所具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以及这种理论学说达到的认识深刻性与彻底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当代中国的这条人间正道,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这条大道是无数仁人志士和广大民众所向往、期盼与孜孜追求的。这条道路,就是要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达成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完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光明大道,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也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全新的选择。这条人间正道,涵盖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了新的更大贡献。脚踏人间正道,何惧世事沧桑。人间正道是人民美好生活的象征,是国家光明未来的具体体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思想的光芒穿越时空,理论的力量赋能前行

  革命导师马克思说过,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的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中,理论的引领和思想的光辉一直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传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结合,到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从毛泽东同志《论十大关系》等经典作品标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十年序幕拉开,到邓小平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为徘徊中前进的中国提供冲破思想禁锢、开辟新道路的宣言与纲要,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谱写出的新时代十年巨变的绚丽华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性飞跃诞生的思想理论成果始终为“中国号”巨轮的扬帆起航指引方向。思想能够穿越时空释放伟力,是基于思想具有的真理性规律性,是在于理论具有的科学性人民性,是缘于领袖和群众具有的鲜明历史主动性和政治自觉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显而易见,拥有这种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力量,不仅能够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更能够在推翻旧世界的实践活动中建立起真正属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崭新世界,建立起属于整个人类的命运共同体和真正的家园。

  时代变革诞生科学理论,伟大思想引领实践成功

  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就必须明确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核心问题,就必须明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仅带领我们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更是以坚定的历史自信和高度的政治自觉,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战略擘画,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以全新视野深化了的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在这一思想的引领下,我们乘风破浪、奋勇向前,走过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取得了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铸就了新时代的新辉煌。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所包含的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的立场观点方法,必然能够指导、带领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破除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下的重重压力,排除大国博弈下被“卡脖子”的阻力,提升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的竞争能力,强化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奋进动力。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前进道路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开创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新境界。

  (作者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