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聚焦”开新局 “最强”创辉煌

2022年09月27日 14:46 来源: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委组织部 作者:陈晓峰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党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促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创建“最强党支部”示范基地为抓手,将党建工作融入学校教育发展全过程。通过坚持“五聚焦”促进最强党支部“五最强”,持续推动首府高品质“宜学”城市建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高。

 

  一、聚焦“固本培元”,强化政治引领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正本清源与固本培元的原则,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坚决扛起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责任。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通过构建“个人+党小组+党支部”的联合学习矩阵,打造书香党支部、设立党员图书角等方式,全年开展各类形式党支部学习活动240余次、书记讲党课31人次,开展各类专题活动、培训60余次,引导全校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学细研,领会精髓要义,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先后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15期,当好示范、做好榜样。党委委员先后8次深入各校区,带头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党委的引领带动下,全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8次,举办庆“七一”活动76余场,解决急难愁盼等问题231件,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热情。三是抓实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通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扎实开展融入式、嵌入式马克思主义教育121次。联合区市场局、文旅局等执法单位,对学校内外的校报、图书小屋等进行12次拉网式排查,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阵地的主动权,坚决防止错误思想、宗教活动等对学校的侵蚀。

 

  二、聚焦“凝心铸魂”,强化队伍建设

 

  实验中学党委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学校开展各项工作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通过聚焦凝心铸魂,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

 

  一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12次、通报各类典型师德违纪案例3起和帮助老师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等举措,培养全校教职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师党员通过开展“弘扬高尚师德,争做优秀党员”系列宣传活动,发挥榜样力量,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工对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合格的毕业生。二是抓好教师能力提升。围绕“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教育大背景,学校党委持续抓好教师业务能力提升。通过党员教师名师讲党课、党员教师带普通教师等形式,不断提升教师业务水平。通过抽调50余名教学经验丰富、业务能力较强的党员教师担任备课组长,选任70余名学科带头人指导培育中青年教师,有效促进“党建+教研”深度融合。三是加大优秀教师引进力度。学校始终坚持党管人才,通过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不断探索教师招聘制度改革和教学业绩突出的合同制教师聘用管理办法,先后从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近40名,学校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聚焦“充电蓄能” 强化组织生活 

 

  实验中学党委以创建“最强党支部”示范基地为抓手,全面提升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一是强化政治责任,严肃政治生活。坚持将“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到位,优化《呼市实验中学“一岗双责”任务分解表》,明确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党委班子和党员结合组织生活会中查摆的47项问题,逐项销号管理,截至目前,已全部销号。二是注重日常管理,严抓督查指导。坚持抓在日常、管在平时的原则,狠抓支部组织生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组织生活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开展理论学习抓实党性锤炼。建立组织生活学习推荐清单制度,每周下发推荐学习内容,今年以来先后下发学习清单8期,推荐学习内容114项。三是创新活动方式,激发党建活力。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党员先行.助力创城”主题党日活动等各种形式党日活动60余次,不断增强组织生活质效,让党员在组织生活的淬炼中增强党性和本领能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夯实,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

 

  四、聚焦“知行合一”,强化作用发挥

 

  近年来,实验中学在党建引领下,强化系统思维,不断探索办学理念,助力教育资源布局更加合理。

 

  一是创新办学模式。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在制度机制上先行先试,结合新城区人口变化趋势等因素,探索形成了“一核引领、三轮驱动、多元融合”集团化办学新途径,实现教育公布最大化,推进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形成七个校区支部校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融合发展模式。二是发挥示范作用。注重引领教师将知识和本领转化为民生发展成果,学校党委通过党组织联建等方式,为包联村学校党组织捐赠价值10万元的图书及慰问品。成立助学支教服务队,全年累计组织党员教师65人送教下乡,深耕乡村振兴、山区支教、社会公益,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效。三是注重活动育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升旗仪式和“同上一堂思政课、共筑深厚爱国情”思政教学观摩等174余次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升旗仪式和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

 

  五、聚焦“立德树人”,强化群众工作

 

  学校发展的主体是教师,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动学校教学高质量发展。

 

  一是当好党建联合体的“串珠人”。建立“红色聚合力1+7+N+X”党建联合体,推动我校党委与联合单位互联互动,共享资源。联合开展送教下乡党员示范课、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联合知识竞赛、读书捐赠等活动。二是当好党员先锋实践的“领头雁”。引导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亮身份、疫情期间,累计40余人参与近10个社区疫情防控执勤30多天,展现实验中学勇往直前“闯”与“干”精神风貌。三是当好解开师生心结的“贴心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教职工及学生健康成长,联合医院心理科和高校心理咨询老师到学校举办心理辅导讲座22期,受益师生4万人次。对困难学生,通过老师家访建立“一对一”包联指导制度,明确一名班主任帮扶指导一名学困生,共帮扶38名困难家庭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