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学问 功夫 本领

2022年09月21日 17:0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朱亮高

  真正的学问需要推崇大道至简,真正的哲学需要植根人民生活,真正的理论需要聆听时代声音。把马克思主义的伟大真理、深刻道理用通俗易懂、清新活泼的语言表达出来,要有厚积薄发的学术积淀,要有用心体验的生活积累,要有面向大众的激扬文风 

  大道之行,复兴之路,真理之光。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

  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学好、悟好、阐释好,是学问,是功夫,是本领。真正的学问需要推崇大道至简,真正的哲学需要植根人民生活,真正的理论需要聆听时代声音。把马克思主义的伟大真理、深刻道理用通俗易懂、清新活泼的语言表达出来,要有厚积薄发的学术积淀,要有用心体验的生活积累,要有面向大众的激扬文风。

  “党在理论战线上的忠诚战士”艾思奇感慨:写通俗文章比专门学术文章更难。他将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作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世界观、方法论,走出了一条让马克思主义哲学通俗化、大众化的新路。艾思奇的深邃洞悉启迪我们,学哲学、悟哲学、用哲学应该真正成为陶冶性情、经世济用、宽阔胸襟、放大格局的精神追求,成为掌握历史主动、把握时代大势、推动社会进步、创造历史伟业的思想武器。

  学哲学—— 

  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说。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工具。中国共产党人秉持初心、汲取力量,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战略清醒和自觉,澎湃着不断奋进的精神动力。

  悟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那刻起,就将自身的性质使命昭示天下,烙印了与生俱来的政治属性,阐发了与时俱进的政治气度。“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大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行进在努力建设世界上最强大政党的雄壮进程之中,中国共产党人汲取世界政党建设经验教训,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矢志不渝推动党的政治建设。

  新征程上,要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政治信仰,坚持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

  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根基,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具有统领提携、纲举目张的作用。在日常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都要自觉贯彻加强政治建设的要求。比如,积极开展基层组织“三会一课”,做到政治性、思想性、纪律性、艺术性相统一。

  用哲学—— 

  学与用、知与行的关系,是树牢正确学习观的核心问题。“学而时习之”“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历久弥新的劝学、促学智慧。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现在、走向未来的“金钥匙”,也是广大党员干部漫步人生旅程的重要良方。

  现实一再表明,一些党员干部或言不由衷、词不达意,或“三观”特别是政治、经济等方面出问题,根子是学习观出了问题。一些“老虎”“苍蝇”在纪律规矩面前没有“红绿灯”意识,归根到底在于没有树牢正确的学习观,为学而学、学用脱节。

  (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本文节选自作者为近期将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解答时代之问——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感悟录》所写的跋)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