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锤炼选人用人的过硬本领

2022年09月16日 09:42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史国洪

  “干部政策,拿俗话来讲,就是用人之道”,1938年9月,时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的陈云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演讲时开篇释义,一语道出干部政策精髓,并将其概括总结为“了解人、气量大、用得好、爱护人”12字,为后期我党选人用人指明方向。组织部门作为党的组织路线的具体执行者,更应当全面把握和深入践行,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过硬本领。

  了解人。立政之道,察吏为先。组织部门必须擦亮慧眼,做发现识别好干部的“伯乐”。要善听。了解干部不能只坐在办公室翻名册、看材料,必须深入基层听政声、融入群众察民声,善听言外之意、弦外之音,学会“正话反听”“细言粗听”“微言重听”,从细微之处、零碎言语中寻短板、找长项,确保立体识人、以事见人。要善访。念好诚、活、实“三字经”,通过高质量、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干部的政治素质、精神状态,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延伸考察触角,把家访作为了解干部、温暖干部的有效途径,全面掌握干部“家事”“私事”“要事”。要善析。杜绝凭一事下定论,关注干部的新改变、新提升、新突破,结合岗位实际,对不同谈话者的反馈内容,把脉会诊、相互印证、去伪存真,严防偏听偏信,确保“干部画像”立体、真实、完整。

  气量大。古人言“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心胸宽广、眼界开阔则气长。组工干部的气长气短,直接关系到为党和国家选人用人的质量水平。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干部,不轻易否定一个干部,不因历史上曾犯过的错而全盘否定,揪着“小辫子”不放;不随意判定一个干部,不因身份而存有偏爱、抱有偏见,杜绝“标签化”思维。要打破壁垒选人,大力推动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地方与部门之间、党政机关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之间的干部交流、轮岗锻炼,进一步打破公务员、企事业编人员身份限制,通过跨条线、跨领域交流最大限度整合干部队伍资源。要一视同仁用人,“不以一恶忘其善,勿以小瑕掩其功”,做到智者取其谋、勇者取其威、怯者取其慎,只要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实绩突出,都要及时纳入组织视野,千方百计关注好、培养好、使用好。

  用得好。好干部是选出来的,也是用出来的。组织部门必须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人尽其才的用人导向,用人所长、避其所短,会搞搭配,多配“黄金搭档”,不搞“拉郎配”,务实推动干的指向与用的导向融合贯通,锻造能力过硬的干事“铁军”。探索建立干部综合分析比选机制,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紧扣班子结构,深入分析研判干部特性,把大局意识强、善解矛盾的干部选配到环境复杂的岗位,把执行能力强、能啃硬骨头的干部选配到任务艰巨的岗位,把开拓能力强、善于打开局面的干部选配到发展滞后的地区,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尽其能。

  爱护人。组织部门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部干事创业提供良好土壤。要切实用好“三项机制”,对攻坚一线敢于“吃螃蟹”的干部大胆“容错”、及时“纠错”,让干部吃下“定心丸”、戴上“护身符”,轻装上阵、闯出事业。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决不能只容不纠,导致干部在组织“等一等、看一看”过程中思想滑坡、行为失范。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要强化分析研判、做好科学评估,通过适当鼓励激励、定期谈心谈话等手段帮助干部直面问题、解决问题、重树信心、重回组织视野,最大程度保护好干部的积极性。

  (作者为无锡市惠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新华日报》2022年09月13日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