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时见论 | 坚持“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2022年09月05日 09:19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
  
  2017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历史纪录片《大昆仑》中,进藏先遣连党代表李狄三临终前说:“什么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向党要一副担子挑在身上。”当前,“五个大起底”攻坚任务十分繁重,全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向李狄三学习,在推进工作的关键时刻,不仅要把责任稳稳地扛在肩上,还要勇于挑起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作苦干实干的表率。“事如芳草春长在,人似浮云影不留”。“五个大起底”任务重、时间紧、要求严,经年遗留问题多。责任摆在那里,困难挡在那里,只有去干事,去克服,党员干部的价值才能体现,事业发展的契机才能找到。广大党员干部就是要实打实地抓、硬碰硬地干,少说不行的千般理由,多想能行的万般办法,坚决杜绝工作只踏步、不前行,坚决避免把历史遗留问题再留给历史。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出征、攻城拔寨,扑下身子、亲力亲为,层层立标杆,一级带一级,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
  
  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作攻坚克难的表率。“盘根错节乃见利器,畏刀避剑岂是丈夫?”大事难事看担当,主动被动看襟怀。能否在任务面前、困难面前,挺身而出、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折射出一名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思想境界和道德品质。广大党员干部要围绕“五个大起底”的任务目标,再难的道路也能走,再苦的活计也要干,再重的担子也要挑,再不好啃的骨头也要啃。要在挑战中发现机遇、在问题中找到出路、在挫折中磨练成长,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作奋勇争先的表率。“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现在,以“五个大起底”行动为抓手,我区正在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广大党员干部要激荡勇立潮头、改革创新的勇气,锻造担当铁肩膀,练就干事真本领,以非常之功、非常之策、非常之为决战决胜、打好打赢“五个大起底”攻坚战。要瞄准一流干,向标看齐、用标推进、对表交卷。要只争朝夕干,与时代赛跑,与时间赛跑,以夙夜在公的工作作风,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姿态,干在当下、谋在长远。
  

  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就会有多大成就。把担当作为铭刻在灵魂中、熔铸在血液里,把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变为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我们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书写出让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