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时见论 | 坚持“谁的任务谁落实”

2022年08月30日 09:52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谁的任务谁落实”,好比一句谚语“谁的孩子谁来抱”,主要是强调各级各部门的主体责任,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大东部地区和中央单位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帮扶支持,强化帮扶责任,“谁的孩子谁抱”。
  
  长期以来,我区经济工作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难题,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推动起来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不以非常之力,难有非常之功。“五个大起底”行动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开出了五个方面药到病除的治理良方。治理这些顽瘴固疾,必须夯实各级主体责任,坚持“谁的孩子谁来抱、谁的任务谁落实、谁的责任谁承担”。
  
  “谁的孩子谁来抱”,“抱好了”才是尽职。职能明确、责任清晰,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按照“谁的孩子谁来抱”的要求,自治区将“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和部门主管相结合,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依法依规、分类施策处理各种顽症痼疾。各级领导干部要拿出“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勇气,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让各条线都拉直绷紧,承接到位、推进到位、落实到位。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抱定打持久战的决心,从当下干起,不能“新官不理旧账”,搞击鼓传花。
  
  “谁的孩子谁来抱”,“抱得好”要下足功夫。遏止“拍脑门决策”的鲁莽,减少“事后诸葛亮”的悔恨,摒弃重复建设的陋习,光喊喊是不够的,必须得下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以科学的方法、精准的谋划和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彰显能力水平。同时,要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那些开山铺路、攻城拔寨“抱得好”的集体和个人,要给予充分的肯定,要把“军功章”挂在具体人胸前,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谁的孩子谁来抱”,“抱得好”要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也是党的全面领导的体现方式。如果只讲“谁的孩子谁来抱”,而不讲齐抓共管,就可能会出现“只扫自家门前雪”的情况。“五个大起底”行动涉及面广、程序复杂、任务艰巨,牵一发而动全身,非齐抓共管不能完成。要在各方主体履其职、担其责的基础上,每个“各”体现“齐”的行动、形成“共”的力量,既要“抱孩子”不犹豫,又要在一盘棋下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五个大起底”行动,既是抓作风、促养成的行动,也是立规矩、建制度的行动。把内蒙古人做事有规矩的形象立起来,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才会更足、步子才会更稳、动力才会更强。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