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

2022年08月24日 09:34 来源:党建网 作者:刘世强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离不开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增加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风险新挑战,我们必须将保安全作为底线要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需要建设一支坚不可摧的高素质国家安全和政法干部队伍。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需要安全和政法队伍筑牢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只有树牢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崇高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强大信心,才能不为利益所诱、不为干扰所惑、不为风险所惧。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正是这种信仰信念信心支撑着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应变局、开新局,凝聚起顽强拼搏、勇毅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安全和政法战线的工作人员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利益的重大责任,更加需要筑牢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对党和人民事业做到绝对干净、绝对可靠、绝对忠诚。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艰巨任务,我们需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国家安全和政法战线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国家安全和政法队伍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远大理想信念和高度政治站位点亮新时代新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漫漫征途。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需要安全和政法队伍强化理论修养。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理论武装的重要性,始终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以此指导推动伟大的中国实践。安全和政法战线的工作人员必须在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修养上常抓不懈,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理论自觉。要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深入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感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伟力,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将安全发展的理念贯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要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悟中华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优秀品格,从五千年文明的历史底蕴中增强文化自信,在中华民族文化不断演化中感受传承创新。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使安全和政法战线的人员进一步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百年党史汲取智慧和奋进力量,从而更加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在新阶段新征程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需要安全和政法队伍提升工作能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对广大安全和政法战线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持之以恒抓好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要加强系统培训,根据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工作实际,开展有层次、梯度和专业针对性的培训,帮助学员把握宏观形势、行业动态,了解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特别是要熟悉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技能为平安中国建设助力赋能。要坚持开拓创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扎实推动安全和政法工作理念、机制、平台、载体、工具等的集成创新,不断开创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要强化法治思维,强化高质量立法执法司法工作,严格规范公权力的运用,坚决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强化实践锻炼,鼓励安全和政法战线工作人员扎根基层、奔赴一线、瞄准前沿,在促改革、谋发展、应变局、保稳定的真刀真枪“实战”中强化筋骨、磨练意志、增长才干。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需要安全和政法队伍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可贵精神品格。一百年来,我们党在民族危难中崛起、在生死考验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战胜了各种各样的内外敌人和艰难险阻,夺取了前进征程上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我们面临的挑战是严峻和长期的,进行的斗争也是复杂和持久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打击黑恶势力和各种社会犯罪、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社会公共危机……所有这些工作不通过坚决斗争是不可能获得胜利的。广大安全和政法战线的工作人员必须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定斗争意志,在斗争过程中把握好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战略性与战术性的统一、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的统一、斗争过程与斗争实效的统一,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贡献力量。

  (作者系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