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2022年07月01日 17: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彭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吸收网民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这为我们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提供了根本遵循。

  围绕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是全党全社会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献计献策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32天时间,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854.2万条,这是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成绩单”,每一条留言、每一句关切的背后都饱含着人民群众对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高度信任、热切期盼。

  当前,随着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社会治理模式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网络已经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发现问题、掌握实情、优化政策、服务百姓的重要渠道,一大批网上提出的“金点子”正源源不断转化为网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金钥匙”。但一些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意识不强、能力不足、作为不够,有的不学网、不懂网,“身子跨进了新时代,脑子还停留在过去时”;有的爱打马虎眼,只愿听“感谢”“暖心”等点赞、好评,对“吐槽”“诤言”不闻不问、漠然置之;有的甚至大大方方“走形式、走过场”,官气十足,空话连篇,群众意见很大。对此必须高度警惕、坚决纠治。

  实践证明,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虽然连着网线、隔着屏幕、相距千万里,但对待群众的态度不能远、感情不能淡、决心不能变,必须保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渠道永远畅通,让“网上群众路线”始终在线。要更好与群众共情,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时时放心不下群众各类“急难愁盼”“牵肠挂肚”问题。要提高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的本领,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公开处理民众意见的沟通机制与长效工作考核评价方案,形成征集、分类、办理、改进、解释、反馈、评价的完整闭环,确保网上有人看、网下有人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要聚焦主题主线形成强大合力,持续拓宽治国理政的网络渠道,让群众更加了解党委政府已经做了什么、正在做什么、打算怎么干,实现基层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受益,不断汇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湖南省娄底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