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时见论 | 最靠谱的形象是守规矩

2022年06月30日 10:02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俗话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韩非子说:“万物莫不有规矩”。均说明一个道理:干什么事都得讲规矩,不讲规矩将一事无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是人民军队制胜的重要法宝,胜利,是在严格执行军纪、坚持令行禁止中铸就的。守规矩也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历史故事的重要叙事,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正是因立了规矩在先。今天,内蒙古各项事业要行稳致远,就必须让守规矩成为常态。

  把守规矩写在心上最难忘。“大匠不为拙工改废绳墨,羿不为拙射变其彀率。”时时处处想规矩,知道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才能“思”而出乎理智、“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忘法纪,才会“独行不愧影,独寝不愧衾”。

  把守规矩养成习惯最靠谱。“畏法度者最快乐,守规矩者最自由。”心中有戒尺,做人有规矩,做事有准绳,才能内心澄明、身心自由。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守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在办事终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把守规矩建为制度最持久。“没有框的玻璃容易碎”。绘制发展蓝图,要靠规矩起步。我们给万亩草原“划规矩”,换来了天蓝水净;给干部队伍“划规矩”,赢来了海晏河清。只有让规矩“长出牙齿”,才会思有敬畏、言有规矩、行有法度。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让守规矩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形成明礼于心、行礼于人,言有规矩、行有法度的良好氛围,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定会底气更足、信心更盛、动力更强!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