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时见论 | 最基本的形象是诚实守信

2022年06月27日 09:54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诚是连心桥,信是聚宝盆。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史记》中曾记载:“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有一出名剧《赵氏孤儿》,演绎的就是以生命为代价信守诺言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同北大师生座谈时指出,中华文化强调“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在国际交往中,他指出,人与人交往在于言而有信,国与国相处讲究诚信为本。
  
  诚信是人际交往的前提,是企业经营的基石,也是为官为政的根本。为践行“我要回到家乡施甸种树,为百姓造一片绿洲”的朴实诺言,杨善洲带领乡亲们植树造林,一种就是22年,把5.6万亩荒山变成了绿洲。他兑现了当初给百姓的承诺,为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
 
  在内蒙古大地上涌现出很多诚实守信的典型:通辽市开鲁县大兴村村民张云侠替夫还债近60余万元;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个体工商户马和玉20多年间曾拾到顾客手机百余部、现金数万元,均归还顾客;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干部赵志强,始终牢记“好好收税,一分也不要少。”30多年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信守诺言、不负使命……像这样的例子在内蒙古这片热土,不胜枚举。
  
  诚实守信的价值像空气一样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树立内蒙古诚实守信形象,要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说诚实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要强化全社会的诚信意识,用诚实守信这把“尺子”去检验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检验每个人的品行和操守。
  
  诚实守信铺就良心底色,奠定道德基石,塑造社会风气。当前,我区正在精准发力、提速优化营商环境,诚实守信的形象是基本形象,更是关键形象。把内蒙古人民热情、直爽、豪放的优良传统弘扬下去,把内蒙古人民讲诚信、守信用的形象立起来,我们定能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迎来人气聚集、事业兴旺、高质量发展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