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面对世纪大考,习近平带领我们书写“中国答卷”

2021年12月30日 09: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27亿”“向国际社会提供了约3500亿只口罩”……

  回望2021,一组组数字见证了中国在抗击疫情这场大考中取得的“硬核战果”。

  此时的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在大考中不断书写新的成绩;在全球抗疫中,中国积极履行大国责任,为全球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和保障,为世界经济复苏不断注入信心和动力。

  面对百年变局下的世纪疫情大考,习近平带领我们书写出这份“中国答卷”。

  解题秘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铿锵有力的8个字,不仅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实践中一以贯之的价值理念,也是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有效控制疫情的“核心秘诀”。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面对汹汹来袭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明确要求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他反复强调,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这是习近平面对疫情大考作出的掷地有声的回答。

  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着人民、牵挂着患者,他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坚持系统思维,针对疫情变化特点,科学施策、精准施策、统筹谋划。

  2020年,中国战疫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然而放眼世界,疫情形势愈加严峻。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人民”始终是最突出的关键词。

  2021年3月,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习近平强调,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他指出,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推动预防关口前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评估、研判、决策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和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救治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

  5月,习近平在全球健康峰会上强调,要彻底战胜疫情,必须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突出位置,以极大的政治担当和勇气,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尽最大努力做到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一个病患者,切实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

  当前,我国坚持“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策略,在全国各地严格执行全链条精准防控,通过综合防控措施快速扑灭疫情。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应对疫情这场大考中迎难解难的“终极密码”,也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和紧紧依靠人民的工作路线,全党全国才凝聚起万众一心的抗疫合力,不断书写战疫奇迹。

  答题妙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交出了统筹防疫和发展的高分答卷,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年初,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习近平以统领全局的视角,运筹帷幄,坚持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进行了一系列指挥和部署。

  今年的10次地方考察和在中央举行的多次重要会议上,习近平都反复强调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技创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他作出系列部署,着眼于解决好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问题,持续推进“六稳”“六保”工作。

  ……

  百折不挠,敢于胜利,大考的优异成绩来之不易。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答大考考卷,推动“十四五”稳健开局的答题妙方。

  践信守诺——推动全球合作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世纪大考”,也是一场“世界大考”。这份“考卷”,是一份需要全人类携手共答的“考卷”。

  推动全球合作抗疫,应对“世纪大考”,习近平思之深远,关之深切。

  面对这场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中国从一开始就积极倡导国际抗疫合作,同各国携手抗击疫情,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诸多国际场合,习近平以鲜明的立场呼吁各国团结合作、携手抗疫,以坚定的态度为国际社会凝心聚力。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再次呼吁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心系发展中国家,亲自推进疫苗国际合作,以一系列扎实举措践行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中国承诺。今年9月,习近平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呼吁要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合理分配疫苗。截至2021年12月,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20亿剂疫苗,占中国以外全球疫苗使用总量的1/3,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强烈冲击,习近平主张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今年以来,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重要会议,提出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把握科技创新机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重要主张。特殊时期下,举办消博会、服贸会、广交会、进博会;中欧班列开新线、增班次,担当亚欧大陆“钢铁驼队”……中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为全球经济复苏增添新动力,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战胜疫情,事关人类前途命运。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重要关头践信守诺,习近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全球抗疫大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世纪大考”,习近平书写出一份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答卷”。中国积极履行大国责任,积极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为人类社会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作出了新贡献,为全球抗疫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