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高举旗帜“四步走”,筑牢非公党建 “红色基石”

——记内蒙古金盛国际家居有限公司党支部

2021年12月20日 16:11 来源:内蒙古金盛国际家居有限公司 作者:

  金盛国际家居呼和浩特南二环广场是江苏金盛集团斥资10亿元打造的内蒙古自治区单体面积最大的,集建材、家具、家电、家装于一体的综合性一站式购物卖场。


  自2017年6月内蒙古金盛国际家居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以来,公司党支部始终把党的建设紧紧扛在肩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目标同向、工作同力”,为企业提升发展注入新动力。金盛国际家居经营状况持续良好,出租率始终保持90%以上,商场直接解决就业3000余人,每年上缴利税1000余万元。

  树榜样 促引领 激活企业发展新动能

  金盛党支部找准组织活动与商户经营结合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培育党员经营户的“红色基因”。党支部以重质量、讲诚信、树品质为考评标准,以优先享受广告免费发布、给予资金扶持等为激励手段,连续开展“党员示范户”评比活动,激发了党员商户的责任感、荣誉感,在经营户中率先行动、甘当示范,以诚信经营、开展优质服务赢得了顾客的一致好评,经营业绩随之增长,促使“共产党员”逐渐成为商户的金字招牌,吸引越来越多的经营者认识到党建促经营的力量,党建的“引领效应”不断提升。

  公司党支部书记吕峰表示:“非公党建工作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环,高质量做好非公党建工作主要在于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企业要发展,商户也要发展,党支部充分考虑企业自身与商户‘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性,让商户参与到企业经营的工作中来,并通过设立党员示范户,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其他商户更好的发展,真正做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强核心 聚人心 锻强企业发展文化魂

  金盛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双推进”,创新提出“123456”党建工作法:“1”聚焦党业工作“一体化”;“2”注重党员与业务骨干“双培养”;“3”坚持以企业经营工作为重心、以改革发展稳定为己任、以实现企业提质增效为根本目标;“4”推动企业战略与理论学习结合、企业经营与创先争优结合、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人才队伍建设与组织自身建设结合;“5”构建党建工作制度化、支部建设标准化、结合实际特色化、督导服务常态化、年度考核可量化;“6”恪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党支部建设完成5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免费对市场经营户开放;节假日定期举办文艺大联欢、趣味运动会、中秋包饺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党员群众凝聚在“家”里,增强党员和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同时党支部结合企业实际,推出廉政文化,加强员工自我约束和管理,在内部营造公正实干、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

  表关怀 纳新意 聚力企业发展新势能

  金盛党支部找准党组织政治核心功能定位,建立党组织班子与市场管理层定期联系制度,创新开展“三询四访”活动,即“征询企业规范管理的好建议、征询企业创新发展的金点子、征询员工个人工作生活的新需求”和“产品售后质量跟踪必访、企业员工思想波动必访、企业员工生病住院必访、企业员工子女升学必访”,以多种形式定期召开沟通议事会议,开展“我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团队执行力、凝聚力有效提升策略”等活动,及时畅通诉求渠道,了解员工商户需求,反馈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党建活动实效,将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仅2021年党员共为企业提供合理化建议20条,党支部共化解各种矛盾18件。商场人力资源经理刘伶表示,如今“金盛是我家、发展为大家”的理念根植于每一名员工心中。

  勇担当 善作为 孕育企业发展社会心

  金盛党支部在引领企业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组织职工参加走访慰问、义务植树、捐款捐物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增添党建温度。疫情防控期间,党支部第一时间向公司员工及商户发起抗疫志愿者倡议书,并成立了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带领全体党员、积极分子深入社区、学校参与抗疫行动。复工复产期间,在党支部的协调下,市场主办方主动为全体商户减免租金1080万元,极大降低商户的损失。党支部还发挥渠道信息优势和市场开拓能力,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活动,近三年先后累计捐赠20余万元,体现了企业奉献社会的拳拳之心。商场总经理穆海涛表示:“企业发展与社会进步是并行不悖、相辅相成的,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国民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一环,在实现自身向前发展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企业所需履行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履行责任也是企业对外宣传的窗口,宣传做好了更能带动企业的发展,非公企业要用好‘两条腿’走路。”

  金盛党支部先后获得自治区级“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党建示范点”,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双强六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2021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党建工作示范专业市场”,被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命名为全区“小个专”党建示范点。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