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选树身边典型 凝聚前行伟力

2021年09月13日 11:12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近日,中央政法委机关举办第19次“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10名身边典型上台作展示发言,通过交流实在、亲切、生动的事迹,彰显党的优良作风,诠释伟大的建党精神,展现政法干部的时代风采。

 

  树什么样的典型,就体现什么样的导向。选树先进典型,坚持典型引路,是我们党抓工作、带队伍的一个好传统、好方法。政法队伍是一个英模辈出、典型涌现的群体,开展选树学习身边典型活动,树立可敬、可信、可亲、可学的典型榜样,褒奖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不仅能够直观、具体、生动地告诉广大政法干警“什么是先进、如何创先进”,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更可以让选树典型的举措成为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动员,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竞赛,学以致用、不断超越的实践,进而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为走好新赶考之路凝聚磅礴精神力量。

 

  崇尚先进才会产生先进,争做先进才能先进辈出。近年来,我区政法系统涌现出了宝音德力格尔、刘安、王爱林、白静、苏妮等一批身边典型,他们有的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的刚正不阿、铁面无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坚定捍卫法律权威与尊严;有的舍小家顾大家,为了百姓安宁不惜奉献热血乃至生命……他们是全区政法队伍中平凡的一员,是广大政法干警身边最直观、最可感、最亲近的鲜活榜样,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拨亮一盏灯,照亮一片林。善于发现、选树各层级、分类别各具优点闪光点的身边典型,认真提炼、大力弘扬身边典型的优良品质,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形成全区政法队伍学习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精神风貌。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我们要善于学习典型:“‘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我们就是要善于向先进典型学习,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上修炼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习先进、保持先进、赶超先进。”学习身边典型,不能止于“诚心正意”的敬仰,更要有起而行之、始于足下的行动。全区政法战线要建立选树学习身边典型的常态化制度,切实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广大政法干警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工作做起,在“学”中汲取养分,在“比”中补齐短板,在“干”中争创一流,切实把学习典型、崇尚典型、争当典型的热情,转化为对党忠诚、司法为民、公正严明的实际行动和履职尽责、实干担当的内生动力,以过硬素质和本领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成绩。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在奋力推进全区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向典型学习、与榜样同行,自觉从身边典型中汲取忠诚干净担当、接续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就一定能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进而推进内蒙古新时代政法工作,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