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年轻干部的内功“三炼”

2021年09月10日 09:04 来源:党建网 作者:刘春锋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内功”是做好“外功”的必要前提和坚实基础,对于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关键时期的年轻干部而言,尤为重要。

 

  聚焦内功“核心”,淬炼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修内功,必须聚焦理想信念这个核心,不循其道就可能“走火入魔”,甚至陷入“旁门左道”。“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作为年轻干部,第一的“紧要处”就在于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体认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汲取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蕴含的珍贵“养分”,为练就纯厚内功筑牢底子、寻对路子、找准法子,让个人成长成才始终“走在大路上”,真正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集聚强大势能、注入充沛动力。

 

  紧扣内功“要义”,磨炼强大的干事本领。“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修内功的要义就在于把事干好。年轻干部初出茅庐,经历的少、见风雨不多,必须坚决走出“内功务虚”的认识误区,不仅把修炼内功作为人生的重要“沉潜期”,更要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气魄,找准个人定位,厚植家国情怀,胸怀“两个大局”,把职责、把工作摆进去,一言一行构建“大格局”;更要以“人须在事上磨”的定力,立足岗位本职,从每件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累积“经验值”;更要以“事不避难者进”的勇毅,敢于直面矛盾、敢于斗争,担重任、战难事、打硬仗,一招一式增强“武力值”,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七种能力”,最终磨炼出强大的干事本领,成为担当实干的“武林高手”。

 

  把准内功“焦点”,锤炼严实的工作作风。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也是年轻干部修炼内功的应有之义和“规定动作”。年轻干部锤炼工作作风的“关键一招”,在于把“一切从实际出发”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党性的高度,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在于始终坚持讲原则,不做“好好先生”式的“老好人”,在原则问题上绝不含糊,在大是大非面前讲原则,在小事小节中讲原则,真正对党和人民负责;在于以人民为中心,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对“张家长、李家短”做到心中有数,心存敬畏、怀德自重,严守廉洁自律底线,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身处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年轻干部当沉下心来练内功,起而行之干事业,在新的历史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韶华、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秀业绩。

 

  (作者单位:共青团成都市温江区委员会)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