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年轻干部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1年09月02日 15: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2021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始,年轻干部们要上好“开学第一课”,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开启新征程!

 

  莫做“四大皆空”式干部。制定目标空喊口号,调研材料满纸空文,规划方案空中阁楼,执行措施徒托空言……这类现象屡见不鲜,究其原因还是没有俯下身子、迈开步子。年轻干部要切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做大事”不是空喊口号,是实实在在的身体力行、反反复复的实践验证。塞罕坝的“奇迹”是三代林场人一次次俯身、压土、浇灌而成,是他们用青春扎根在荒原,用实干铸就的丰碑。年轻干部要远离现下的“凡尔赛”风气,要与“实”俱进,保持求真务实的高洁品性、脚踏实地的作风和埋头苦干的精神。

 

  莫做“四书五经”式干部。在学习党史的浪潮中,部分干部摇头晃脑“读党史”,将其“奉为圭臬”,却不知真意、不懂变通。年轻干部要避免这种照本宣科的举动,党史学习教育是为了进一步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提高我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帮助我们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学习党史是为了将其成效转化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改革攻坚中成为推动前进的灯塔,成为激励成长的指南,成为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助推器。

 

  莫做“四海波静”式干部。综合考核“重留痕轻实绩”“重形式轻成效”,导致一到上级督导、年底考核,大家忙于做“表面文章”,粉饰太平,殊不知表面的“花团锦簇”是禁不起风吹雨打的。宋真宗在“澶渊之盟”后不思励精图治,反而大搞东封西祭,让北宋陷入了“积贫积弱”的局面。年轻干部要避“虚”就“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将群众满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衡量标准,敢于“刀刃向内”,敢于“自我剖析”,敢于“暴露问题”,躬身入局,确保问题找准、挖深,靶向发力,亮出“真材实料”,晒出“满满干货”,用心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情回答好群众“满意度”答卷。

 

  莫做“四马攒蹄”式干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再近的路程迈不开步子就还是远方,“扶摇直上九千里”,不扇动翅膀永远无法直上云霄。疫情防控的大考中,多少年轻干部抛开害怕,扔掉顾虑,以生命赴使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多少年轻干部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以实干践誓言。年轻干部切记要改掉“拖延症”,提高执行力和行动力,多一点“蓬勃朝气”,少一点“佛系躺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角声中,第一时间集合,整装出发!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