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做实“政治体检” 清扫“思想灰尘”

2021年08月16日 15:37 来源:党建网 作者:何玉平

  当前,各基层党组织正按要求召开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在“红脸”“出汗”中做实“政治体检”、清扫“思想灰尘”,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敢不敢刀刃向内、自我解剖,是检验和衡量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思想品德的“试金石”。开展自我批评,就是要增强“怕不辣”的自觉,认真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和要求,仔细查摆自身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要坚持实事求是、见微知著,主动解剖自己、直面问题,敢于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坚决防止和克服避重就轻、蜻蜓点水、表里不一等“假把式”,用“辣言辣语”摆现象、论危害,析根源、找症结。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党员干部相互之间开展批评的质量是检验支部建设的“晴雨表”。那种“你好我好大家好”和风细雨式的批评危害极大,一团和气只会导致问题得不到解决,最终只能是做“无用功”。相互批评就是要坚持开门见山、瞄准靶心,以对同志、对组织、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直击问题,抛除“批评领导怕穿小鞋、批评同事怕得罪人、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的思想顾虑,敢于板起脸来批评。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当“好好先生”,坚持以理服人,在出于公心的基础上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在摆事实、讲道理中体现对同志的真心关爱。唯有如此,方能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功效。

 

  “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辣味”直言是关照,殷殷直言是爱护。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涵养虚心接受批评的胸怀和气度。批评就如同“洗澡擦背”,只有请人擦除污垢,肌肤才能健康。对待批评意见要闻过则喜、心怀感激,有听得进刺耳之言的勇气和境界,既不能因为批评指责而气急败坏、恼羞成怒,更不能因为批评而垂头丧气、一蹶不振。要对号入座、自我反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学会站在批评者的角度理解批评、思考问题、找准原因,从中汲取营养、接受教训。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对待批评关键在于知错就改,要勇敢面对缺点和不足,不推诿责任、不妄自菲薄,坚定改的决心,勇于修正错误,不断自我完善。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区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