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抓好“三力”建设 造就“硬核”队伍

2021年05月13日 10:05 来源:《旗帜》 作者:

  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平均年龄不足35岁,超过三分之一的干部参加工作还不足5年。这也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他们曾在短短几天内成功完成一次国事访问的服务保障工作。是什么造就了这样一支“硬核”队伍?让我们一起走进中联部二局,探寻他们的故事。

 

  聚焦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

 

  二局负责同志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一重要论述是加强支部建设的根本遵循,必须全面准确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局党支部按照部领导提出的依党立部、以人强部的工作思路以及部机关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组织动员全局同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党的中心工作和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打造一支听党话、跟党走、闻令而动、令行禁止的过硬队伍作为重点,推动政治建局、组织强局、队伍兴局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把严肃组织生活作为打造组织力思想内核的重要依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坚持月初有计划、月底有检查、年终有评价、定期有反馈,确保制度落实到具体人和工作当中。

 

  把抓好班子建设作为优化组织力运行架构的重要保障。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支委班子。由3名现职处领导担任支委,注重以老带新,增强班子活力;抓好党小组长队伍建设,引导、规范和监督党小组活动;加强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工作的指导,3名局领导分别对口联系相应组织,形成党建、群建双合力。

 

  把严管厚爱结合、自律他律并重作为巩固组织力坚实根基的重要举措。坚持用制度管住人,定期进行青年干部思想问卷调查,做好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分析研判工作。加强8小时内外全流程管理,引导大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依靠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自主性、创造性,让党员意识转化为行动自觉。

 

  围绕职能定位提升执行力

 

  二局负责同志表示:“部领导反复强调,中联部作为党中央职能部门,要牢记走好‘第一方阵’要求,确保‘最初一公里’走正、走好。二局作为政党外交的前沿部门,在狠抓执行不放松的同时,还要确保‘最后一公里’跑到位、跑出实效。”二局工作的特点是服务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外交活动,政治性和政策性强,工作标准和要求高,必须把不折不扣执行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努力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信得过、用得上、靠得住的得力助手。

 

  党的十九大以来,二局先后10次牵头承办接待朝鲜、老挝、柬埔寨、越南等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访华等重大任务。2019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为做好访问筹备和实施工作,在部领导的靠前指挥和坚强领导下,二局建立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重大任务攻关机制,参照军事化管理模式,明确责任人、制定路线图、倒排时间表,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既当指挥员也当战斗员,全体参与人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拉任务清单、建工作台账、做沙盘推演,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反复推敲,逐项排查,确保万无一失。实践证明,这次国事访问十分成功,续写了中朝友谊的佳话,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元首之间面对面交流造成了较大影响。二局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先后10余次服务习近平总书记通过“通话外交”“口信外交”“致函外交”“贺信外交”等形式,同周边国家主要领导人进行战略沟通。全局党员干部在一次次重大任务中接受了历练、经受了考验、增长了才干。

 

中联部二局青年同志开展学习活动

 

  着眼功能属性提升凝聚力

 

  二局负责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部领导高度重视抓好支部建设,在全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二局深刻认识到这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必然要求,基层党支部联系党员群众最直接也最密切,必须在教育引导党员、加强和谐机关建设方面下功夫,切实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

 

  全方位、立体化开展理论学习教育。一方面,依托支委会和党小组,以线下线上、“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等形式组织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工作。另一方面,创新学习形式,建立重大外事活动“理论吹风会”制度,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践,深刻认识党建对业务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指导团支部组织青年同志定期举办跨部门、跨领域读书交流活动,广泛开展线上“云学习”“云研讨”等活动,帮助青年同志提升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

 

  着力开展铸魂工程。2017年以来,党支部以锤炼“忠诚敬业、敢于担当、勇于开拓、顽强拼搏、精益求精、团结协作”为基本内涵的“铁军”精神为抓手,锻造支部精神内核。专门设计制作“铁军精神”主题展板,放置在办公区显要位置,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对“铁军精神”的认同和践行。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契机,组织支部全体同志赴铁道兵纪念馆开展“感悟‘人民铁军’精神,做好周边政党外交工作”主题党日活动。

 

  营造支部一家亲的和谐氛围。举办“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微视频主题党日活动,老中青三代人齐聚“云端”,共话家风。2021年春节期间,支部负责同志鼓励自愿留京过年的单身青年分享春节参与读书练字、健身游园、志愿服务的精彩生活。青年同志纷纷表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家人的关心和家风的熏陶。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