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表述和新内涵

2021年05月10日 14:40 来源:《实践》思想理论版 作者:任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评价了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由此,“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由原来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变成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虽然作为三大战略举措的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字面表述并没有随着战略目标的调整而改变,并且“四个全面”之间也依然是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的关系,但是新战略目标的确立对三大战略举措提出了新要求,三大战略举措的内涵都有所变化。我们要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表述和新内涵,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做实。

 

  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发展阶段

 

  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经提前实现。2020年11月23日,随着贵州的最后9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贵州省66个贫困县实现了整体脱贫,这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我国如期完成了既定的脱贫攻坚目标。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脱贫攻坚目标的完成意味着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作出了党和国家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战略判断,明确了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为确立新发展阶段的奋斗目标、擘画发展战略、制定大政方针、部署重大工作提供了根本依据,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新发展阶段,我国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更加注重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更加注重满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加注重制度完善和治理效能,更加注重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总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标志着党和国家事业进入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完成新发展阶段的阶段性任务和发展目标,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更多、更新、更高的要求。在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辩证统一、有机统一的前提下,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作出新规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动力、重要保障和政治保证。

   

  二、 全面深化改革:注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深化改革是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机活力、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不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就缺少动力,社会就没有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刀阔斧推进改革,“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全新局面”。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所有领域的改革,着眼于解决我们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弊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所以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方案,主要是因为要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仅仅依靠单个领域、单个层次的改革难以奏效,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增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使得改革能够产生综合效应。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面临的矛盾也更加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应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机遇挑战和矛盾问题,需要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化解危机、孕育新机。

 

  2019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指出:“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前期重点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重点在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现在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巩固和深化这些年来我们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新发展阶段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方向和目标,就是要在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前提下,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

   

  三、全面依法治国:夯实中国之治的制度根基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依法治国,着眼促进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注重提升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稳定性,是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作为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

 

  进入新发展阶段,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人民群众对法治的需求越来越高。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继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举措,有新要求、新内容、新目标。首先,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学懂弄通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其次,明确新发展阶段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着力点。要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用法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最后,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过程中,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是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辅相成的关系。其中,法治国家是目标,法治政府是主体和重点,法治社会是基础和依托。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在法治社会建设方面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编纂和颁布,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客观需要,标志着中国民事法律制度和国家法治的进步成熟,为提升“中国之治”筑造了坚实的法律保障。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50年)》提出“建设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主义法治社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筑牢了法治基础、提供了法治保障。

   

  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之所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历史已经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打铁必须自身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了确保党始终能够走在时代前列,使党经受“四大考验”、战胜“四种危险”,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勇于刀刃向内,开展自我革命,持之以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厚植政治文化,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

 

  进入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全局高度,着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调要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全面从严治党要实现的目标更高,要完成的任务更重。要持续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实现新发展阶段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要一以贯之地坚持“严紧实”的治党基调,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持续不断地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借尸还魂”“死灰复燃”,切实为基层减负。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把制度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把制度治党贯穿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过程、全领域,通过不断健全完善党内纪律、法规,对党员行为进行规范、约束和引导,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规范和制度保障。要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体制优势,统筹考虑党和国家各类机构设置,协调好并发挥出各类机构职能作用,完善科学领导和决策、有效管理和执行的体制机制,保障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基本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