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树典型示范引领 促党建质量提升

2021年04月26日 14:57 来源:旗帜网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市级机关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天津市级机关工委连续三年组织开展选树市级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和党员教育活动示范阵地(简称“双示范”)活动,形成了“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生动局面,有效提升了市级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立起坚强堡垒“风向标”

 

  天津市级机关工委明确目标要求,突出“点”“面”结合、整体推进,分类指导、分级创建,以争创典型示范促进市级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各直属党组织按照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有力、党员队伍一流、制度机制完善、工作成果突出、活动场地规范”,党支部“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制度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标准,积极培育、深入推进、踊跃创建,三年来共计申报示范点217个、示范阵地180个。市级机关工委采取实地考察、集体评审、现场讲述、互考互评相结合的方式,先后评选出示范点107个,评定示范阵地96个。选树的“示范点”党建工作扎实、业务成绩突出、引领带动效应显著。

 

  近年来,多个“示范点”党组织(所在部门、单位)被评为全国、全市和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全国和全市各类先进集体。多名“示范点”党员干部荣获全国和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激活创新驱动“红色引擎”

 

  在实践融合工作上打先锋。市级机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以“示范点”创建为抓手,将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的“形”与服务中心工作的“神”紧密结合,做到“形”“神”兼备,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上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市人大法工委党支部开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立法”为主题的“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组织宣讲宪法、民法典、与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建等特色党建活动,推动支部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市工业和信息化稽查总队党总支围绕民用爆炸物领域执法工作开展调研,围绕“如何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起草调研报告,将党建融入执法实践。天津倚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党支部总结创造“望闻问切”工作法,党员主动“出诊”,深入员工身边,发现问题、了解需求,提对策、开药方,实现党组织和企业文化融合、互促互进的良性循环。

 

  在深入服务基层上作表率。各“示范点”党组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基层、察实情,积极落实党员、干部入列轮值服务社区工作,开展党建引领结对帮扶企业活动,结合单位职能开展特色化党员志愿服务,为基层和群众提供更专业、更贴心的服务。市水务局排水五所党支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积极与社区对接开展共建,在污水跑冒的老旧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珠海里、祥和里等10余个社区打通了内部化粪池淤堵,根治污水跑冒问题,畅通了管网更畅通了民心。市一中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党支部组建青年法官志愿者法律服务小分队,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多次深入基层、学校、社区、机关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党支部坚持“严实快忙”工作法,全力做好困难职工帮扶解困、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和大病救助等工作。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当模范。各“示范点”党组织积极响应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号召,紧密结合模范机关建设,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充分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在拼理念、拼服务、拼细节、拼干劲上下功夫,创新方式方法,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做优窗口和行业服务,以扎实的行动和成效为优化营商环境作贡献。市委编办登记处党支部以“微笑服务、高效办事、不说不行、只跑一次”作为服务标准和行动指南,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连续多年保持“零投诉”。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党支部与北燃LNG应急储备项目单位开展支部共建和特色党日活动,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成功破解外输管线穿越独流减河的难题,为项目建设赢得了时间,节约成本10亿元。市知识产权局专利代办处党支部实行午间不间断服务,让申请人享受更加便捷的办事服务,着力改善营商“软环境”。

 

  下一步,天津市级机关工委将深化指导、持续推进,更加充分地发挥“双示范”作用。一是固化创建成果,指导总结经验,提炼形成更多“工作法”,打造市级机关特色鲜明的党建工作品牌。二是深化宣传推广,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宣传做法和事迹,推进互学互促,不断扩大影响力。三是强化动态管理,定期进行复评复审,实行优进劣出,保持“一池活水”,推动在市级机关形成先进典型持续接力、示范引领持续深入、榜样作用持续发挥的良性循环,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助力市级机关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天津市级机关工委组织干部处)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