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坚持“三个突出” 创建模范机关

2021年04月23日 14:38 来源:旗帜网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是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担当作为,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三个突出”创建模范机关,扎实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突出“三个强化”,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强化创建思路。按照“严”起来、“活”起来、“强”起来的实践路径,全面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把创建模范机关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和机关党建责任制考核,明确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强化创新意识。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市委组织部等部门举办“泉州市红色记忆展”,引导社会大众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从红色记忆、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力量。强化正向激励。不断完善创建制度机制,丰富创建方法载体,以创促建、以创促改;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坚持开门搞创建,开展民主评议,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突出“三个狠抓”,提升模范机关创建水平 

 

  狠抓政治建设做绝对忠诚的模范。成立机关支部党小组志愿服务小分队,创新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方式。今年来,机关党支部结合福建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传统文化进民企主题党日、“泉民开讲—脱贫攻坚的泉州故事”、非遗传承演艺进景区等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更入心。狠抓能力提升做担当作为的模范。扎实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和“海丝先锋”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划分等级,使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狠抓廉政教育做纪律过硬的模范。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强化遵规守纪意识,守住思想道德底线和政治生命线。坚持立规树纪,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不断完善党内激励帮扶机制和谈心谈话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真抓实干的模范机关。

 

  三、突出“三个结合”,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与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相结合。在《泉州晚报》开设专栏,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名党员忆峥嵘岁月献礼建党100周年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实干之风,发挥积极能动性。

  与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相结合。积极开展文化惠民公益活动,组织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挂钩联系点,与所在镇村联办文艺汇演,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文明新风尚。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坚持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贯穿到做好每项工作,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把负责、守责和尽责体现在每个党支部、每个党员岗位上。

  (供稿单位: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