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

“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2021年04月13日 10:48 来源:求是网 作者:思力

 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新华社发) 

 

  1949年春天,解放战争最后一场大战役即将在长江边展开。为阻止人民解放军渡江,国民党军队对沿岸的船只进行转移和破坏。然而,在当地人民群众支持下,仅半个月时间,人民解放军就征集到1万余只船、2万多名船工,凭此强渡长江,一举突破国民党反动派苦心经营的防线。

  2020年8月,正在安徽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渡江战役纪念馆重温那段革命历史,无限感慨:“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在《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回顾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历史,进一步强调:“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望人民群众在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发挥的巨大历史作用、作出的巨大历史贡献,掷地有声地昭告全党:“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反之,我们将一事无成,甚至走向衰败。”

  始终与人民在一起,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党的章程开宗明义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章也明确规定,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大家重温党章这些规定,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